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盗墓…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搞清 …
国家文物局:不主张主动…
国家文物局重申:禁止主…
国家版权局493万元重奖…
新闻出版总署:养生类图…
钱学森图书馆在上海交通…
最新热门    
 
国家图书馆“第一职能”首次披露:立法决策服务

时间:2010-6-13 12:30:27  来源:北京日报

  谁拥有1号借书证?宋楚瑜五年前获赠什么“最好的礼物”?军装勋章设计有何门道?

  国图“第一职能”趣事首次披露

  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哈佛大学做了题为“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演讲,现场记者评价这份报告温文尔雅、学识渊博、引经据典。当被询问何以能掌握这样丰富的资料时,温家宝回答:“我身后有个国家图书馆。”

  这句话指向国图一项历史悠久却鲜为人知的服务:立法决策服务。

  昨天,百年国图首次举办的立法决策服务展开幕。从上万件咨询档案中撷取的240多件实物展品,揭秘了60年来国图为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中的经典案例,不少从未曝光的细节浮出水面。

  国图“第一职能”

  “我以为就是人民代表大会要创立某项新法前,国图给提供一些信息参考。”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小王路过展览,看后大吃一惊,“内容还真是丰富啊。”

  确实,从1950年国图成立参考咨询组,到1999年正式成立立法决策服务部,基于丰富文献信息的立法决策服务,不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等国家重大决策机构和部门提供信息服务,还包括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咨询服务,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等,并依托数字图书馆资源,建立了“中南海网站”和“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

  通俗点说,它是政府机构的资料箱,也是领导人的小书柜,还能给大家讲讲课。

  “立法决策服务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职能。”国图副馆长常丕军告诉记者。但这项顶着“第一”光环的服务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因为服务对象的缘故,国图之前从未向公众开放介绍过。“这次开放展览,是希望让公众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图,也让社会看到国家各种决策的制定是需要借鉴古今中外的思想成果和知识财富的。”

  1号借书证发给毛泽东

  国家图书馆第一号借书证发给谁了?这次成果展给出了答案:毛泽东。

  原来,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1949年起就经常让秘书到国图的前身北京图书馆借书。1958年,北京图书馆换发新的借书证,毛泽东特意委托身边工作人员申请办理。最终,他领取了北京图书馆编号为1的借书证。

  之后,毛泽东也多次就历史事实、文章典故向国图提出咨询。1964年12月,毛泽东读《五代史》时,想起早年读过的一首《三垂冈》诗,但记不清作者的名字,于是在29日写信给秘书田家英:“请你一查,告我为盼!”为了便于查对,他还亲笔忆写了这首诗。田家英请工作人员到北京图书馆参考组查找,最终由参考咨询专家张秀民代为找到出处。

  查找“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出处

  毛泽东谈及邓小平,曾有过两句著名的评价:一是1973年5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他引用“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主张重新启用邓小平等同志;二是1975年,他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喻邓小平。

  可是您知道这两句话的出处吗?

  每次“评语”一出,立即就会有中央科教组等单位委托国图查找原句出处。那个年代还没有互联网,在浩如烟海的古代文献中查找两句话的出处,其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咨询专家队伍的查证,这两句话被证实一出自《后汉书》等,一出自《全上古六朝文》和《骈体文钞》。

  给宋楚瑜的“最好礼物”

  2005年5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灜台宴请宋楚瑜一行,并赠送礼物——《湘潭昭山宋氏石潭房七修族谱》,这份礼物让宋楚瑜当场激动地称是“最好的礼物”。宋楚瑜祖籍湖南湘潭,谱中载有宋楚瑜父亲宋扬晖的名字。故土寻根,难怪他如此高兴。而这套家谱正是国图的馆藏,展览上,观众可以看到它的复制品。

  “礼物”的故事还发生在2001年,李岚清访问法国时也曾将礼品书的制作任务交给国图。国图编纂了《赵氏孤儿》一书,书中辑录了伏尔泰所著《赵氏孤儿》的法文本《中国孤儿》及其中文译本,还包括此书的各种早期版本,打动了当时的法国总统、“中国通”希拉克。

  献计军装和勋章

  立法决策服务和军装还有关系?没错,立法决策服务还真为我国的军队形象和建设做出过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4式军服的水兵帽曾一度取消了飘带。后来有关部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