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议阎崇年“悬赏门”…
阎崇年称“挑错奖金”是…
挑错奖金只因媒体的错?…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阎崇年:“挑错给酬金”…
阎崇年书稿620处错误首…
阎崇年悬赏起风波 国学…
大学教授诉阎崇年案6月…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
阎崇年悬赏一错奖一千 …
最新热门    
 
阎崇年悬赏案涉公共利益 专家建议差错出版物召回

时间:2010-6-20 11:35:57  来源:法制日报

  白平挑错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部分章节

  现行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对图书出版之前的要求比较严格,但图书一旦出售以后,出版单位便不再对读者承担纠错义务,这几乎成了出版行业的潜规则。

  从社会影响来看,出版物中的错误对于人类的危害,有如掺杂了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所不同的是,不良物质产品危害的是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不良精神产品危害的却是人类的思想与心灵。

  有人大代表认为,应当立法规范出版物的质量,针对出版物这一特定商品,还应建立消除影响的修正制度,由缺陷出版物的责任人以多种方式消除其给阅读者及其他公众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王斌 本报实习生 董玲玲

  自山西副教授白平挑错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以来,所引发的话题一个接着一个。

  6月2日上午,北京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了白平诉阎崇年案件。也就在同一天,有媒体刊登《不妨以娱乐心态看白平起诉阎崇年》一文,作者认为,白平起诉阎崇年一事“正所谓博客开炮,媒体爆料;官司搭台,金钱唱戏……怎么看也只有炒作、包装、谋利,唯独没有学术……”

  对此,白平的代理律师王德怡认为,悬赏案虽本身颇具戏剧色彩,本质却是一个极为严肃的公共事件,“怎么都娱乐不起来”。

  悬赏案涉及公共利益

  “公众人物应当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一事件关系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公众人物的道德品质问题。”王德怡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公众人物作为备受普通民众所关注的目标人群,其行为可能引起一些“粉丝”的追捧和模仿,因此更应当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否则在如今社会的诚信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欺世盗名的行径便会畅行无阻,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都会随之滑坡。眼下,一些名人、明星对社会空口许诺、虚假宣传却得不到应有的监督和制裁,破坏了社会的基本秩序。如何建立和完善整个社会的诚信监督机制,是个值得深思的大问题。

  在王德怡看来,阎崇年悬赏案还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他说,《康熙顺天府志》一书在校注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古籍整理与修复专项基金的资助,如今出现了这么多“错误”,是资金不够还是校注人力资源有限?目前,国家还有多项类似的专项基金,这些专项基金属于社会公共资源,公众就有知情权获悉并要求明确公开这些基金的具体使用情况,监督这些专项基金的运行过程,以便其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公共资源的使用需要公众监督”。

  王德怡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道,阎崇年悬赏案还引出了一个问题———出版商或著作权人对出版物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他说,现行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对图书出版之前的要求比较严格,但图书一旦出售以后,出版单位便不再对读者承担纠错义务,这几乎成了出版行业的潜规则。

  出版物差错危害人类精神

  有人认为,所谓出版行业的潜规则,其实是对出版物差错责任的规避。记者了解到,出版物出现差错的问题,并不是个新鲜话题,古已有之,今犹存在。

  清代学者顾广圻曾用“诬古人、惑来者”六个字来概括书籍错误的危害。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教科书曾经告诉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两个“常识”:一是“向日葵‘常朝着太阳’”;二是“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的宇航员说从月球上能看到长城”。关于第一个结论,根据现代生物学家们的观察实验,向日葵是否向日“要看处于什么生长阶段”,向日葵在许多情形下是并不向日的;关于宇航员在太空中能看到万里长城的说法,有许多人通过科学推理论证了这一说法不具备真实性。尤其是在人类首次踏足月球31年之后,《名人面对面》独家专访了第一批登月的两名宇航员之一的奥尔德林,奥尔德林明确说:“我没有在月球上看到长城。”

  但是,直到现在,当年制造这些结论的人和出版社至今没有站出来。“由于书籍传播的内容违反了科学结论,不利于人们对事物求真。虽然现在有一些科普作家发表了相关文章,试图纠正这些错误,但由于其传播范围有限,收效不大。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如果原出版单位不出来纠正、澄清事实并承担责任,则其社会危害性会像农药那样持续很长时间。”这名业内人士说。

  王德怡认为,从社会影响来看,出版物中的错误对于人类的危害,有如掺杂了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所不同的是,不良物质产品危害的是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不良精神产品危害的却是人类的思想与心灵。从某种意义上讲,后者的性质更为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