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挑错奖金只因媒体的错?…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阎崇年:“挑错给酬金”…
阎崇年书稿620处错误首…
阎崇年悬赏起风波 国学…
大学教授诉阎崇年案6月…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
阎崇年悬赏一错奖一千 …
学者给阎崇年“挑错”4…
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
最新热门    
 
阎崇年称“挑错奖金”是媒体报道失误 媒体否认

时间:2010-6-8 12:41:55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清史专家阎崇年被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要求兑现“挑错奖金”告上法庭一案,日前在京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阎崇年在《答辩状》中辩称,他从来没有委托任何媒体发布过悬赏广告。“挑错奖金”这一说法只是他与《北京晨报》记者刘婷两人聊天时的说法,只限于对记者一人,但误被记者公开报道。对此,白平反驳认为这种说法“不成立”。记者刘婷则称自己的报道“没有问题”,“一切以报道为准”。

  阎崇年:从未委托媒体发悬赏广告

  阎崇年在《答辩状》中称:《康熙顺天府志》一书涉及三万个断句,难免会出现错误,所以他在后记中明确告知读者,自己第一次校勘后仍然发现许多错误,因此又请专家进行校勘。他称自己不可能、也不敢发布悬赏广告。而且,他从来没有委托任何媒体发布过悬赏广告。

  《答辩状》中称,“悬赏”的说法,只是他与《北京晨报》记者刘婷聊天时的约定。2009年9月9日,北京4位媒体记者到阎崇年家中喝茶聊天,谈起了他新近校注出版的《康熙顺天府志》一书。当时《北京晨报》记者刘婷说要挑错,阎崇年当即表示欢迎,并问刘婷要多少酬金。刘婷开玩笑说给1000元吧。阎崇年认为,刘婷作为记者根本没有时间去读《康熙顺天府志》这样的历史文献,也就笑着答应了她的要求。后来4位记者在各自报纸上发稿,阎崇年称,他发现刘婷的报道把他与刘婷两人的约定刊登在报上,容易造成误解。本想要求予以更正,但考虑到不要影响刘婷本人,就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没有继续追究。没想到,时隔半年,任炳在未与阎崇年确认的情况下,就在《北京日报》上发表了文章《京城学界正气——赞阎崇年先生的勇敢之举》。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山西大学副教授白平又被任先生的文章误导,没有核实出处和真伪,就对阎崇年提起诉讼。

  综上,阎崇年认为自己是因为媒体报道的疏误,陷入了诉讼纠纷。白平仅依据媒体的失误报道就对阎崇年提起诉讼,实属滥用诉讼权利的行为。故请求法院依法驳回白平的全部诉讼请求。

  昨日南都记者试图电话联系阎崇年,却发现他家里的电话被自动转接到了一家地产中介的电话上。据接电话的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经接到许多找阎崇年的电话。

  白平:没有证据不能成立

  昨日白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称阎崇年的答辩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是不成立的。

  白平表示,如果真是媒体搞错了,那阎崇年之前有大量的机会来澄清,但他都没有澄清。《北京晨报》去年9月刊登“悬赏”新闻后,阎崇年为何不要求更正?今年3月任炳的评论文章出来,依据的就是刘婷的报道,阎崇年仍然没有出来澄清。之后白平给阎崇年家打电话,说看到报纸上的悬赏,自己挑出20多个错了,“他夫人接的电话,仍然是没有澄清”,此后山西媒体去采访阎崇年,律师发函要求履约,“这个时候他必须澄清了,他仍然没澄清。他可以澄清的机会是很多的,都逼到法庭上了才这样说,从逻辑、情理上都说不过去。再说也缺乏证据。”

  不过白平表示,他仍然希望与阎崇年庭外协商,不一定非要通过法律手段。因为“他是个老年人,通过司法这样折腾下去,也不太好吧。”在庭前证据交换结束的时候,白平的律师还跟阎崇年的律师表示,希望能够跟阎崇年主动庭外协商处理。阎的律师称一定转达。

  白平称,庭外协商的条件是,他会坚持要求阎崇年履行自己的悬赏承诺,有关人员和单位公开向社会认错,召回其不合格图书,对《康熙顺天府志》重新整理出版。

  白平表示,他指出的书中的错误,主要有:标点失误、原书的错误和异文没有被发现、新增文字错误。“这些都是十分微观而具体的内容,都是些基础知识的是非问题,甚至并无学术含量”。

  目前双方都在等待法庭的开庭通知。

  《北京晨报》记者:报道没有问题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上了阎崇年《答辩状》中提到的《北京晨报》记者刘婷,她表示“一切以报道为准”,“报道没有问题”。

  南都记者又联系到了另外两位曾参与到阎崇年家中聊天的记者,据其中一位记者回忆,以当时的语境和阎崇年说话的语气而言,“悬赏”不像是开玩笑。另一位记者则表示已经记不清楚了。

    作者:田志凌

  事件回顾

  2009年 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出版。9月12日,《北京晨报》发表记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