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中秋…
中秋月最圆17时17分 天…
中秋偷菜不算偷 奇特的…
月饼只是供品 中秋祭月…
月饼原为日常街头小吃 …
月亮与中秋 一脉相承的…
源自祭品的中秋月饼
专家细说由来 中秋为何…
中秋夜的浪漫与狂欢(图…
古人中秋夜都做什么(1…
最新热门    
 
中秋祭月:由衷敬畏自然

时间:2010-9-21 11:21:05  来源:不详

中秋节是个古老的节日,祭月赏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后来,文人墨客开始效仿祭拜,民间也有了祭月、拜月、赏月的风俗,历代相沿,形成了一个传统活动。

 

  有关祭月的习俗,最早的文字记载《礼记》中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在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晋魏唐宋时期,中秋节祭月赏月渐成规模,到明代,祭月之风盛行,明世宗还特派官员大兴土木,修建了夕月坛,就是现在北京的月坛公园,这是专门供朝廷祭月的地方。那时候,民间的祭月活动也日益丰富多彩。等到中秋月亮升起,人们露天设案,将月饼、石榴、红枣等甜点和瓜果供于桌案上,隆重祭拜月神。

 

  此外,民间还有种种美丽的传说,曾流传有 “八月十五天门开”的俗语,说的是月宫娘娘受到人们的祭拜后,要到人间周济穷人,天门重开,人们可以在想象中接受上天的恩惠。民间还有“在家不拜月,出门遇风雨”之说,表达人们对八月十五祭月拜月的重视。

 

  其实在古时候,由于人们对自然的认识水平低,对月亮的圆缺规律无法理解,所以人们对能带来光明的月亮非常敬仰,甚至有点畏惧,害怕得罪了月亮,它就远离天空,把它的清辉和光明带走,让人们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之中感受孤独和寂寞,因此就有了一年中月亮最美最亮时候的祭月和拜月活动。如今,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度发达,人们在对宇宙万物的探索中,对月亮的认知能力达到了空前的水平,祭月拜月之风逐渐被赏月玩月的娱乐活动所取代,这是时代的进步。但同时我们是否应从古人的风俗中,重拾其敬畏自然之情,让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回归,以指导人们的日常行为,让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取代征服自然、破坏自然。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正日益频繁地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