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菏泽发现的宋元古沉…
济南刘家庄建筑工地发现…
山东菏泽发现古沉船 推…
三皇五帝找到家 考古发…
湖南浏阳汉墓发现铁釜 …
甘肃早期长城资源田野调…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江西发现重达千斤窖藏古…
最新热门    
 
济南发现商周及唐宋墓穴 出土千年唐三彩(图)

时间:2010-9-22 9:03:52  来源:不详

密集的墓穴、商周的盆罐豆鬲、精美的唐三彩……连日来,在明湖西路南侧刘家庄一处施工工地,考古人员发现了商周及唐宋时期的墓群,考古现场出土了大量文物。据悉,刘家庄是济南商周青铜重器重要的出土地,也是济南重要的地下文物保护区,此次发掘的墓群及出土的文物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刚出土的周代陶豆 生活日报 郭学军/摄

 

    勘探发现50余座墓穴

    多为商周和唐宋时期


    昨天下午,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明湖西路南侧一处工地有重大的考古发现,初步断定是商周时期的遗址。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到明湖西路南侧刘家庄片区一处施工工地,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现场发掘,不少遗迹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轮廓。考古人员已清理出大量墓穴。据介绍,这些墓穴达50余座,它们大约分为商周和唐宋两个年代,且每个年代都有精美的文物出土。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场发现来看,商周时期的墓穴多为长方形土坑,及至唐宋时期,墓穴就变成了圆形砖室砌墓或者土洞墓。在一座唐宋时期墓穴前,考古人员介绍,墓穴由砖砌成,保存完好,墓道为土质,甬道口的砌砖内收,展现出明显的拱门形状,这说明唐宋时期的墓穴已经非常讲究。

 

    现场出土商周盆罐

    精美唐三彩也现身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一个月之前,刘家庄片区该处考古地就已经开始发掘,但是一直比较低调。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场已经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而且都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具体说来,现场不仅发现了商周时期的盆、罐、豆、鬲,还有铜戈、卜骨及大量青铜器和瓷器。“此次发掘的墓群及出土的文物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考古人员介绍道。

    据悉,发现商周及唐宋遗址的工地大约占地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发现的遗址面积大约有六千平方米,但是考古勘探和发掘还在继续进行,各界都期待着更为精美的文物出土以及更为重大的发现出现。

    据悉,除墓穴之外,考古现场还发掘出了部分灰坑和窑址,对于考古发现的细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