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论晏殊词对冯延巳词的…
“故里之争”颇似继承传…
网络时代媒体如何继承普…
浅谈满族服饰在现代服装…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
已故作家继承人发难 哈…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毛泽东自传》译者继承…
论人文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老戏迷们:应加强对京剧…
最新热门    
 
流派继承是京剧发展的重要根基

时间:2010-9-22 9:04:00  来源:不详
国庆期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即将举办的两场京剧演出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原因在于,它通过集中推出与展示众多著名京剧流派代表剧目和优秀传人,不仅使观众眼界顿开,大赞过瘾;更使流派——这一体现京剧特有艺术形态与有效传承的重要规律,再次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和深深思考。 
  这两台由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联合主办的《京剧旦角、老生流派演唱专场》,将有来自各地的三代京剧名家分别演唱10个老生流派、8个旦角流派的经典剧目片段和选段。其中既有古稀高龄的“谭(富英)派”嫡传谭元寿;七旬开外的“梅(兰芳)派”嫡传梅葆玖,“马(连良)派”名家张学津;花甲之年的“麒(麟童)派”名家陈少云、“张(君秋)派”名家薛亚萍,以及众多的中青年京剧优秀演员。如:老生谭孝曾、王平、张建国、张克、王珮瑜、常东、倪茂才、张宏伟、谭正岩;青衣王艳、李海燕、刘子微、周利;花旦常秋月、唐禾香等。
  他们的精彩演出将如一扇靓丽无穷的窗口,使得百年以来京剧流派艺术创造的辉煌与丰富,立体鲜明,精彩绝伦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其中,既有影响广泛的老生“马(连良)派”、“麒(麟童)派”、“杨(宝森)派”、“李(少春)派”、“言(菊朋)派”,更有聆听不易的正宗“余(叔岩)派”,及已成绝响的“高(庆奎)”派和“唐(韵笙)派”。而旦角中,除大家熟悉的一些流派外,常秋月继承的 “赵(燕侠)派”,尽管诞生于新中国,但因甜美自然、清晰深情,学习起来要求很高,传人稀少,已多年不见舞台;刘子微继承的“黄(桂秋)派”,更是曾经风靡南北,但早已难觅形影。这些流派高水平的再现,无疑使得濒于失传的艺术又得到了有效的延续与传承。 
  无疑,两台演唱会的重要意义已超越了单纯的京剧欣赏。其内容的多样性,以及因为有了这许多行将失传流派的再度高歌于舞台,使我们在兴奋之余,更增强了对流派在京剧艺术本体,以及传承、发展中重要性和特殊意义的深刻认识,强化了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的使命感与危机感。
  通过举办这两台晚会,我们不能不深切感到:流派艺术,不仅是前人艺术智慧的载体,京剧艺术丰富多彩的根基,也是有才华的艺术家对京剧艺术做出的巨大贡献。只有在流派中,通过剧目和人物的塑造,程式化的表演手段才被赋予了具有生命力的灵活运用。其次,流派创始人在扎实继承基础上,依据个人艺术心得与独特条件的挥洒演绎,不仅使传统手法与表演技巧更富有了个性,还必然创造出许多新的精美绝伦的艺术手段,从而丰富京剧,推动发展。第三,每一个流派的新剧目创造,无一不是要以符合个人艺术特点、扬长避短为基础,以适应时代与观众的欣赏习惯变化为目标,这就使京剧的剧目不断丰富,美学特点和时代特点更加鲜明,也为京剧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因此,任何具有艺术条件和天赋的后学,要使个人艺术得到发展,激活潜能,不通过扎实的流派学习,是很难有大作为、大发展的。回顾京剧史上的名家巨匠,几乎没有一位不是从流派的优秀继承者中脱颖而出,再经过发展创新,才得以自成一家的。
  京剧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忽视流派艺术的学习和钻研,既不利于扎实地继承京剧前辈创造的艺术成果和表演经验,也会使我们肩负的发展、创新京剧艺术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令当代艺术家的创造失去坚实的基础。因此,重视对京剧流派艺术的研究和学习,并在研究其艺术规律与人才培育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和加强对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在流派艺术学习上的培养,并形成机制,理应成为一项具有战略性和长远意义的重要工作。可喜的是,最近中国戏曲学院京剧流派艺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