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节与“月下踏歌”:…
民俗专家谈中秋节为何吃…
康震:中秋让我们温暖
今年中秋巧逢秋分国人可…
世界各地中秋节是怎么过…
中秋形象大使“兔儿爷”…
到宋朝去看“中秋晚会”
翁敏华:中秋节与“月下…
古人过中秋节 “玩月”…
舒婷:中秋夜
最新热门    
 
中秋节内涵有普适性 让无形文化有物质载体

时间:2010-9-22 9:04:00  来源:不详
中国人向来有“天下一家”的概念,这种古典的世界主义虽然与今天全球意识不同,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节日中尤其有这种感觉,似乎要将自己的节日快乐带给普天之下的人民,中秋节更是如此,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传达的就是这样一种理念。 
  与中国人一起“举杯邀明月”
  一般来说,中秋赏月这样的传统核心节俗是很难与西方世界共享的。欧美人崇拜太阳,对夏至、冬至等特别重视,有点燃篝火的仪式与游戏活动,这跟欧美人的历法传统有关系,太阳历是他们一直奉行的历法,月亮的圆缺没有时间标志意义。对欧美人来说,中国人的月亮节是独特的,甚至是神秘的。但是,对月亮的崇拜也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我们在美洲印第安人那里,看到了人们对月亮的重视,加拿大印第安土著人在月圆时节,要对月熏香,这种习俗至今仍在传承。非洲的坦桑尼亚也有一年一度的月圆节,类似中国的中秋节。他们在月圆之夜,全村人到村外围坐一起,安静地欣赏明月。等到深夜,一起歌舞,通宵达旦。
  当然,与中国邻近、在文化上有着紧密联系的东南亚国家就完全可与中国人一起“举杯邀明月”。如果我们讲中秋的世界性,从赏月的同一时间看,只能是东亚国家。事实上,韩国、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华人都过中秋节。
  韩国的中秋节称为“秋夕”或“月夕”,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热闹程度甚至超过春节。韩国人在中秋节那天,全家一大早就会起床,女人要穿上漂亮的韩服,结了婚的男子也要穿上韩服,未成家的男人一般要穿最漂亮的正装。大家聚在一起,首先要在长子家举行祭祀祖先的仪式,然后围坐一起享用节日盛宴,还要到墓地祭祀。韩国的节日食品有松饼,中秋节家家蒸食松饼并且相互赠送。松饼有米粉制成的白色松饼和用艾草做的绿色松饼,另外还有用红薯粉、枣粉等制作的松饼,颜色多样。松饼的形状有好几种,最有代表性的是饺子形状的松饼,外面是像打糕一样的皮儿,里面是豆沙馅或是栗子馅、枣泥馅等。节日游戏有趣味的有两种:一是妇女在月光下跳圆圈舞;二是男女分组拔河,男人组拔雄绳,女人组拔雌绳,雌胜表示丰收,雄胜反之,所以大家需配合默契,总是要女方获胜。
  日本传统中秋节叫八月十五夜,由中国传入,有赏月习俗。节日期间各家用瓜果、米团供奉月神,在神社前举行祭祀活动。
  在越南,大人会给儿童讲中秋节的故事,儿童打灯笼在月下追逐游戏,他们认为中秋节夜里点灯可以驱逐妖魔,获得幸福安宁。
  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华人中秋节与中国大体一样。如新加坡人在中秋一个月前就有月饼、灯笼上市了。人们以月饼拜月祭祖,馈送亲朋好友,还要吃柚子,社区会开展灯笼制作比赛与观赏活动。新加坡的中秋夜祥和美丽。
  中秋节俗内涵的普适性
  中秋赏月是传统中秋的主要节俗之一,但是中秋节俗不仅限于赏月活动,它在我国明清时期已经是一个重大社会活动日,属于三大节之一。中秋节俗的主要意义在于庆祝丰收、强化家庭伦理,以及提倡人际交往。其中,强调家庭伦理与人际关系是中秋节主要内容,天上月圆,地上人圆,所以中秋节又名“团圆节”。
  无论东方西方,无论社会层级,家庭、朋友等亲情友情联系是必不可少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利用传统节日创造回家的机会,加强与家人的联系,可以强化人们的家庭观念。和谐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如果从这一角度看中秋节的世界意义,可能就更有普适性。
  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集中展示的重要时机,华人华侨则是将中华传统节日推向世界的重要载体。他们在欢度春节、端午、中秋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