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延安时期的“跨国婚姻”…
试论李德裕的平泉诗
最新热门    
 
李德顺:哲学:要关注国家民族发展的实践

时间:2010-9-23 9:51:09  来源:不详

 

我们的学术研究要关注中国社会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世界上很多人欣赏中国,赞扬“中国模式”,甚至说出了只有中国才能救世界的话;也有人把中国看成未来的最大威胁。当然,里面不乏某些夸大其辞。所以我们要在冷静和清醒之中,深入考虑中国自己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问题。例如我们自己以为,中国现实和未来的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哲学是文化的灵魂、是文化的核心,那么我们未来的哲学又该是什么样子?
    我想,关于中国哲学未来的样子,可以有一个大概的判断或设想,即它应该是“中”、“西”、“马”结合的一个新的形态。在学界,如果我们追求的是让“中”、“西”、“马”各个学科都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并且都能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它应有的东西,那么这样的目标就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实现的。可以说,多年来它就已经在若隐若现地实现着了,今天的中国大陆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是一个“中”、“西”、“马”融合着的文化了。而促进学科之间融通的重要聚合点,就是中国的现实实践和它所造就的现代历史。
    在当前这个时期,社会实践最强的呼声,是我们的学术研究要关注中国社会,关注中国人,关注中国的历史发展,特别是关注我们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以打造当代中国自己的、继往开来的文化体系。而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怎样理解“自己的”主体,即作为整个中华文化主体的中华民族整体。
    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整体是一个精神的有机生命体,不同学科的贡献就是给它提供精神营养。在中国,如果“中”、“西”、“马”各家都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这个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尽管每个学者自己有门有派,而在实践中被各种哲学思想和成果共同哺育出来的中国文化,则一定是一个统一的、现实的、丰富的整体。在中华民族的当代思想文化的生命体中,由于有来自各方面的营养,使它更强壮、更丰富、更充实。争取这样的结果,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可能的,甚至是必需的。所以我认为,我们未来的中国哲学,要关注国家民族发展的实践。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传统需要理性地自觉把握    

 
    中华文化总体上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就在于它是“海纳百川”而来,是“大象无形”的。这首先是因为,作为中华文化主体的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单一的民族;特别是人口最多的汉族,更是由许多少数民族多次融合而成的。文化就是人化和化人,所以与主体的特征相应,我们的文化也有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传统特征。当然,在不同的时代,所“容”的内容不同,“容”的方式不同,所形成的宏大场面也自然有所不同。
    理解中华文化的“大象无形”、“有容乃大”非常重要。“大象无形”就是不拘泥于单一形式,从而能有涵盖宇宙、顺势而进、气象万千的面貌;“有容乃大”不是堆砌杂多,而是以我为主,兼容并包,为我所用,成就大象。在过去,这些都是自发地、自然地做到的(不排除有时甚至是被动地、不得已);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