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埃及发现3000多年前第1…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开明王朝为何徙治成都?…
朝的族天下远不如汉王朝…
中国历代王朝的五行属性
从《宋书·蔡兴宗传》看…
从万里长城到避暑山庄—…
关于唐王朝化外人涵义的…
最新热门    
 
玄烨王朝风花雪月事(2)

时间:2010-9-25 10:39:16  来源:不详
直到有一天,奉天城看到了尘土飞扬的大道上,走过来一支年轻的大军。二十里长的队伍虽然有皇族的威严,而皇帝本人却为了保护道路,常常在稀有人踪的山林中踏出一条小路前进;虽然他拥有巨大的故宫,但他还是选择只在崇政殿前一面阔三间的小厢房稍加维修,诸如搭炕、采棚之后便权当驻跸之所。

    玄烨与那个世纪的人一道,很小心地书写着盛京的故事。他小心翼翼地寻找着诗意——而不是纯粹的特质建设——的源头,把城市带入到一种心情当中。

    他仔细走遍了盛京的广大辖区的每个边际,倾听着城市岁月深处的痛苦:他所过的每个郡县,都必问其民间疾苦、水旱、官吏贤否;他注意到辽河大桥已被斑斑的岁月侵蚀得近乎倒塌了;他细心地注意到城市的远边处坟墓毁损,枯骨暴露者甚多,并吩咐盛京将军掩埋。

    这些时光的种子渐渐地成长着,终于有一天当成了真正的城市面貌,当盛京回顾着整个世纪的时候,这一切的发生就像一个传说,以至于山河都卷起,世道换了新颜。

    盛京城找到了自己的时光,盛京府有了代表儒学正统的自己的府学,盛京有了最勇猛锡伯族的官兵在这里驻守了一个世纪,盛京有了提升城市风骨的八旗义学,盛京有了代表城市精神境界的萃升书院……

    当书生、战士、农夫、少数民族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角时,盛京的城市肌体终于承受起一个世纪的繁重回忆时,盛京头一次轻松了。

    在经历过残酷的战争、一现的繁华、内心的孤独以后,盛京摆脱了那孱弱与多愁善感,它真正地成熟了。而且,从那个世纪开始便一直充满风度站立到今天。

    多年以后,当盛京城再回顾这段变化的时候,突然想清楚了这一个世纪的过程——就是倒映在浑河边,群芳缤纷的极度浪漫过程。

    依稀世纪寒春始,那时花开舞缤纷……

    从泥水与森林中走向盛京

    康熙二年(1663年),宏伟的道教三教堂在盛京城外攘门外落成,这给一个因求雨而带来的文化故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也意味着盛京进入一个崭新的浪漫时代。

    那年的春天盛京地区大旱不雨,田中的禾苗枯焦,社会上人心浮动。盛京将军乌库礼于是接受盛京官绅民众要求,找到本溪铁刹山八宝云光道教法师郭守真,请求他前来盛京。郭守真在盛京城西外大水塘边,登坛作法,焚符舞剑,向上苍求雨。

    郭法师祈雨不久,城内外下了一场倾盆大雨,旱情一时间竟得以缓解,整个城市都异常感激他,于是官绅出面,将水塘的水排干,平整土地,很快便为郭守真和他的弟子们修起一座巍峨壮观的寺院。郭守真,这位丘处机的第8代弟子,也有着与丘处机一样的文化胸怀,在他的寺院里面,除了供奉老子以外,还供奉了儒教的孔子,佛教的释迦牟尼。一个偶尔带了传奇的故事,教会了盛京在文化中寻求庇护。

    盛京城的记忆中,从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