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谈谈宋朝的先进与退化
中国历代王朝的五行属性
西汉武、宣两朝的国家祀…
论魏晋南北朝的文论之“…
从《宋书·蔡兴宗传》看…
从人名看魏晋南北朝的孝…
藏族天葬起源窥探
最新热门    
 
朝的族天下远不如汉王朝的家天下

时间:2009-9-8 20:39:26  来源:风水网
清朝的族天下是中国不能实现君主立宪的根本原因

钱穆先生曾说过清王朝跟汉人王朝的最大区别在于,汉人王朝是家天下,清王朝是家天下加族天下,

中国从周王朝开始真正确立了成熟的家天下,分封自己的家族子弟、亲戚和灭商功臣于天下各地为诸侯,名义上是以周天子为大家长的一家人,故而可以鼓吹亲亲之爱的仁爱之道和礼乐制度。然而数百年后的春秋时代,血缘和亲情关系早已渐行渐远,周天子失去人所共尊的威信,天下混战、礼崩乐坏成为必然。
秦始皇统一中国废封建而行中央集权郡县制,十来年后崩溃被汉王朝取代。天下名义上成为皇帝一家的帝国制。
但是帝国制汉王朝的皇帝最猜疑的往往就是自己的兄弟子侄,因为他们同样是皇子,对于皇位可望又有可及,最具有威胁和不可依赖。故而皇帝治理国家,基本上是依靠从民间选拔或科考出来的儒家士人。
但是这些儒家士人自幼饱读“天下为公、忠君爱民、仁义礼智信”的儒家信条,又有自身的利益和相互结交的集团,一般只有少量人才可以成为皇帝的私人势力,皇帝不可避免的要依靠外戚、宦官太监来跟整个官僚集团抗衡,除了极少的铁腕皇帝,很难形成君主一人独 裁和专 制的局面,往往是跟士大夫共治天下。
但是清王朝以少数民族入主中国破坏了这个传统,除了保持了汉王朝的家天下和吸收儒家士人治国外,形成了独特的族天下,满清世袭权贵执掌大权,官员分满汉,以满为主。满洲军队称八旗兵,为国家武力主干,全国各军事要地,都派八旗兵驻防。下面的绿营,说是中国军队,实际上率领绿营的将领还都是满洲人。这两种军队,饷给是显分高下的。各省总督、巡抚,差不多在原则上也只用满洲人。(钱穆语)
皇帝要想彻底独 裁和专 制,背后必须有一大批人撑腰才行。
清朝的皇帝能实行比较完全的独 裁和专 制,实行长期的高压和文字狱,是因为他背后有整个满洲集团撑腰,不需要借助名不言顺且力量不足的宦官、外戚,故而清朝的稳定性也大大超过汉唐宋明等汉王朝,但是整个社会的活力也就被大大的压缩。

更加令人扼腕叹息的是,清末遇到三千未有的大变局,如果是汉王朝的家天下,本可比较顺利的实现君主立宪,皇帝及其子孙可永葆尊荣且不操劳政务而不必担心被推翻杀戮,官僚士大夫依然可以依宪法而治国、治天下,民众则得到稳定的社会秩序,传统中国本来实行的就是财产私有制和农耕的自然经济、农工商的市场经济,可以顺利对接西方的资本主义,本可以皆大欢喜,却遭遇了清王朝的族天下这个恶性肿瘤,而变得情况愈来愈复杂、愈来愈糟,中国人陷入深重的泥坑而难以自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