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家居风水道具使用宜忌
最新热门    
 
古水道载誉古今 贺江水道昔日繁华今何在

时间:2010-9-26 10:52:52  来源:不详

唐朝张九龄开辟梅关新道以前,岭南与岭北往来的多条通道中,“封水”——今天的贺江一线,是一条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的更古老的水上通道。古来的征战、中原与岭南的贸易乃至与海外的往来,这条水路对接了海陆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功勋卓著”。如今,记者跟随封开的地方文史专家陈楚源、程红,一起走进封开贺江流域的偏远山乡,一路探寻这失落的水上世界中关于文明的蛛丝马迹。时间已经逝去太久,不敢抱太大期望,谁知竟有不少不为人知的惊喜发现。这些发现透过时间的隧道,再次向我们表明这条要道,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曾经的举足轻重。

    千年历程:

    古水道载誉古今

    汉代古地图上即以“封中”标示贺江流域

    1973年,考古专家在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文献中发现了两幅2100多年前的古地图。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所发现的最早的中国地图。其中的一幅《地形图》上,一条南方的河流旁边,被显眼地标上了“封中”二字,在整个南方非常突出。有历史专家经过考证,认为这“封中”所指的正是古代封水一带,即今天的贺江流域,充分显示了贺江在汉代的突出地位。

    贺江:通过五岭山脉的一个天然决口

    地方文史专家陈乃良认为,五岭山脉连亘在广东、广西和江西、湖南省的边界上,这些崇山峻岭,海拔都在1800米上下,历来是岭南北面的天然屏障。但在西段的萌渚岭和都庞岭之间有一个决口,在决口形成的峡谷走廊上面,分布着北流的潇水和南流的贺江,两江上源众多的支流交汇,其间的分水岭高仅一两百米,可以靠一段短而不陡的山路接驳起来,形成一道天然的南北交通线。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修筑了一条170公里长的石路,从湖南道县双屋凉亭到广西富川县古城,分别与潇贺两水的干流接驳起来。潇贺两水清而深,流量很大,可以通行相当大的船只,使全线畅通无阻。“新道”使得岭南对中原的古代交通,发生了一次大飞跃。过“新道”沿潇水北行,入湘江,再过洞庭湖,进到长江,然后溯汉水北上,可以抵达古都西安;沿贺江南下,入西江,再从四通八达的珠江水系,可以抵达两广的许多地方,远至越南。

    在汉代即“功勋卓著”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南越,设交趾刺史部管辖岭南。同时在贺江与西江交汇的地方(今封开与梧州市区一带)设立广信县,后又以此为中心,广信以西称广西,广信以东称广东。两汉时期,贺江终端的广信成为岭南都会。陈乃良认为,汉武帝时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从徐闻、合浦等港口出发,将丝绸等货物运向马六甲、斯里兰卡,走去古罗马帝国。而这些货物从北方运到徐闻、合浦所走的正是贺江这条古水道。无论从经济往来上,还是军事政局的稳固上,这条水道“功勋卓著”。

    贺江奇人:

    首个到波斯去的女商人

    在封开近年编撰的地方文史资料里,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