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鹤楼杯”世界华文诗…
3D世界杯“黄”了?影院…
外国如何“扫黄”? 主流…
通讯:台湾词坛泰斗庄奴…
“黄飞鸿杯”南北狮王争…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马克·吐温两次“黄金梦…
网友抢收“贴吧豆” 争…
踏访“黄公望”纪念馆 …
“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
最新热门    
 
“黄豆”穿越到曹操墓中? 学者:汉代就有了

时间:2010-9-27 11:18:01  来源:不详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征在博客中指出—— 


  “黄豆”汉代就有 



  近日,有关媒体“唐朝的‘黄豆’穿越到了曹操墓中”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黄豆”的称呼是什么时候才有的?有网友找出了公元173年的《张叔敬瓦缶丹书》中的“黄豆瓜子”来反驳,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征日前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文章,认为“黄豆”一词在汉代就出现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魏晋史博士、《颠覆曹操墓》作者张国安在反复检索《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及各种金石墓志和简帛牍策资料,并查看中国农业史的相关著作后认为,“黄豆”一词最先在唐代《开元占经》、《酉阳杂俎》等书出现,之前用的全都是菽、大豆之语。 


  于是,网络上有关“唐朝黄豆蹦进曹操墓,‘黄豆二升’石牌涉嫌造假”的报道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但与此同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征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查找“黄豆”一词的早期例证》一文。文章开头一段记录了黄教授对一位参加论文答辩的博士生的谈话:“说有容易说无难。很多词语传世文献中没有并不等于真的就没有,说不定哪天出土文献就冒出来了。”


  黄征在博文中说,张国安说的遍观天下书未能查到的“黄豆”一词,在汉代就出现了,而且在郭沫若历史学名著《奴隶制时代》中就引用过。《张叔敬瓦缶丹书》中有“黄豆瓜子,死人持给地下赋”的内容,这是一件“买地券”,是与墓志性质相似的东西,1935年同蒲路开工时在山西出土,埋葬的时间是公元173年,早于曹操墓的建造时间。买地券中“黄豆瓜子”一句,应该可以拆分出“黄豆”和“瓜子”二词,“黄豆”作为一个独立的词语是毫无疑问的了。张博士没有查到,只能说明他下的工夫不够,或者根本就没有认真去查。


  □首席记者 张体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