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2009,记住这些渐行渐远…
最新热门    
 
渐行渐远的文房清玩——笺纸

时间:2010-9-28 11:16:25  来源:不详

1929年5月15日夜间,在北京(时称北平)探望母亲的鲁迅给许广平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写得很别致,首先是对许广平的称呼,既不是过去开玩笑的“害马”、“H.M”,也不是习惯上的“广平兄”,而是“乖姑!小刺猬!”与过去更为不同的是,这封信所用的是两张带有彩色图案的笺纸,上面分别画着枇杷和莲蓬,枇杷有三枚,两大一小,莲蓬有两只,其中的一只饱含着莲子。 
    许广平接到这封信之后,异常惊喜,她在5月21日的回信中特意表达了欢快的心情:“自然打开纸张第一触到眼帘的是那三个红当当的枇杷,那是我喜欢吃的东西,即如昨天下午二时出去寄信也带了一篓子回来,大家大吃一通……所以小白象(按:许广平对鲁迅的昵称)首先选了那个花样的纸,算是等于送枇杷给我吃的心意一般,其次那两个莲蓬,附着的那几句(按:指笺纸上的题诗:并头曾忆睡香波,老去同心住翠窠。甘苦个中侬自解,西湖风月味还多)甚好,我也读熟了.我定你是小莲蓬,因为你矮些,乖乖莲蓬!你是十分精细的,你这两张纸不是随手检起来就用的。”(《鲁迅景宋通信集》,湖南人民出版社,1984,3315页、 
    对此,鲁迅回信说:“我十五日信所选的两张笺纸,确也有一点意思的,大略如你所推测。莲蓬中有莲子,尤其我所以取用的原因(按:当时许广平已经怀孕)。但后来各笺,也并非幅幅含有义理。小刺猬不要求之过深,以致神经过敏为要。”(同上,349—350页、
    鲁迅和许广平的信中引入了一个渐渐离我们远去了的事物,它就是笺纸。
    笺,纸也。一般把篇幅较大的纸张称为纸,而把制作精良、尺幅较小的纸称为笺。笺纸,也称诗笺、信笺,是专指以传统的雕版印刷方法,在宣纸上印以精美、浅淡的图饰,作为文人雅士传抄诗作或书札往来的纸张。中国古代特别是明朝之后,文人雅士多有题咏唱和之举,随着雕版、印刷技术的改进,他们所用的纸张也逐渐讲究起来,素纸已经不能满足这些人的需要,于是或自己设计、或请一些画家帮忙,绘制一些简单的图案,在上面题诗或者把诗抄在上面请别人唱和,以收赏心悦目、图文并茂之效,这就是笺纸的来历。
    笺纸,虽尺幅不大,却集诗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具有国画的韵味。每一枚笺纸,堪称一幅微型的国画或是钟鼎彝器的拓片。或清新淡雅,或古朴凝重,使得人们在阅读诗词或书信的同时得到一种视觉上的美感,因此,备受文人雅士的喜爱。
    其实,笺纸的历史非常久远,至少在唐代,便开始有了私人专用的笺纸。早在唐代元和年间(806—820)就有“薛涛笺”问世。据宋代钱易《南部新书》载:“薛涛好制小诗。惜其幅大,不欲长剩,乃狭小之。……号薛涛笺。”薛涛字洪度,生于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其父薛郧是一京都小吏,安史之乱后在成都居住。薛涛幼时即显示出过人的天赋.八岁能诗,其父曾以“咏梧桐”为题,吟了两句诗:“庭除一古桐,耸干人云中。”薛涛应声即对:“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可见其才思敏捷。禀赋超凡。
    薛涛14岁时,其父薛郧去世,薛涛与母亲裴氏相依为命。迫于生计,薛涛凭着自己过人的美貌及精诗文、通音律的才情开始在欢乐场上侍酒赋诗、弹唱娱客,被称为“诗妓”。当时与薛涛交往的文人雅士和名流才子甚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