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保护古籍是一种历史责任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
古籍善本逐年量增价涨 …
王子今:汉代文献集大成…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卞岐:难忘的背影——写…
著名出版家范用逝世 筹…
《孔子世家谱》首次修订…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
最新热门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忧 困境求生遇人才瓶颈(2)

时间:2010-10-9 11:05:06  来源:不详

用人机制 是解决人才问题的关键

讨论中,大家还纷纷提到古籍出版所面临的专业编辑培养难、古籍出版人才匮乏的问题。据记者了解,一方面古籍出版的专业性对编辑的要求很高,另一方面由于古籍整理出版投入大、时间长,不能即刻带来利润,使得从事古籍整理出版的编辑待遇较之其他大众图书编辑要低。因此,这几年,古籍整理出版专业人才青黄不接和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郭又陵认为,对于要求调离的编辑,社里都会放行,因为留得住人留不住心。他说,要想真正做好古籍整理工作,首先是要热爱这份工作,所以,社里都会让年轻人自主选择,最终留下来的人都是对古籍整理感兴趣的。对此,许多社长都有同感。他们认为,比起专业知识和高学位来,更重要的是要对古籍整理出版这份寂寞的工作有一份真正的热爱,心甘情愿地去坐冷板凳。

但是,与会者也都清醒地认识到,古籍出版社如果仅仅是靠事业心来稳定专业编辑队伍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面对人才危机,古籍出版社更需要制定出科学的考核机制、薪酬体系和奖励机制,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合理使用,这才是解决引进和留住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关键。

中华书局副总经理黄松介绍了中华书局近两年中培养专业编辑的经验。他说,中华书局每年出版图书1000多种,新书占60%,古籍出版是其核心内容,因此,中华书局把培养古籍出版编辑的专业能力作为重点,在培养人才方面采取了导师制。把新进人员全部指派给资深老编辑进行一对一地讲授古籍编校知识,手把手地带教,让新编辑尽快掌握古籍整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同时,中华书局还通过上大项目来培养一批专业编辑,以工作量和工作业绩考核。因此,这几年来,中华书局人才流失得很少。

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每年严把进人关,新进的编辑都要求是相关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每年都组织新编辑参加相应的培训班,还保证每年让编辑参加有关学术会议,以加强对古籍文献研究前沿热点的了解。此外,该社实行的责任编辑负责制给编辑以很大的压力,逐步培养了一批热爱古籍图书及出版的专业人才。

在黄山书社,经过体制改革后,该社完全打破了用人机制,面向全国招聘,全社员工没有身份差别。社里根据古籍出版的特点制定出科学的图书编辑考核机制、薪酬体系和奖励机制,对编辑的考核并不是单纯地与编辑字数、书号以及经济效益挂钩,而是有所倾向,让古籍整理图书编辑有名、有利,奖金和晋级比其他编辑占优势,提高了古籍整理图书编辑的积极性。

交流中,与会者肯定了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认为其从2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