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语言学发展之路国际…
中国国家画院“七院”在…
中国文学断裂 80后作家…
许倬云:中国人为何200…
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开笔礼…
后美国世界并非中国时代
悲凉之雾遍华林——从中…
浅析中国古诗文“松柏”…
中国画与诗的交融
撬动中国诗史研究的支点…
最新热门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0-9-6 10:45:33  来源:不详

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已于2010年8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图书馆界和情报学界的一件盛事,对我国图书馆及有关信息机构的文献、信息、知识组织和检索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称《中图法》)是以科学分类和知识分类为基础,并结合文献内容特点及形式特征进行逻辑划分和系统排列的类目表,是类分文献、组织文献分类排架、编制分类检索系统的工具。它不仅为我国各级各类型图书馆、信息部门广泛使用,而且在各类数据库乃至互联网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目前我国影响最大、使用最广泛的一部综合性分类法。

 

  《中图法》自出版以来,国家图书馆和《中图法》编委会就一直采取日常更新和版本修订两种方式对它进行维护。《中图法》的编制始于1971年,先后出版了四版,即1975年出版的第一版,1980年出版的第二版,1990年出版的第三版,1999年出版的第四版。第四版出版后,曾先后通过“《中图法》简报”、《国家图书馆学刊》的专栏、《中图法》网站(http://clc.nlc.gov.cn)的专栏、《中图法》电子版、《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第二版)、Web版(http://cct.nlc.gov.cn)予以日常维护和继承性的更新,反映部分用户的使用意见和建议,解决来源于分类实践中的问题。

 

  但第四版出版至今已有11年,信息环境、技术环境、社会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所包罗的知识内容和知识体系已经与文献信息资源的内容有较大差距,一些大类必须彻底修订,才能解决知识结构、类目体系的问题。此外,十多年的发展。因此按照与知识发展保持同步原则以及国际分类法修订周期惯例,修订第四版,出版第五版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

 

  国家图书馆《中图法》编委会自2005年9月开始组织修订《中图法》第四版,期间在编委会的全国各委员、学科专家、编委会办公室及用户等各方力量的参与和努力下,经过修订调研、分工修订、综合审定及用户试用反馈意见等修订阶段,并在计算机修订系统中,建设《中图法》第五版机读数据库和完成排版初稿,历经近五年的时间,《中图法》第五版日前已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修订后的《中图法》更具有时代特征,更能满足综合性文献、信息资源的标引和检索要求,整个修订达到了预期效果。

 

  《中图法》第五版是全国同行共同的工作成果和智慧结晶,来自26个单位的34位委员和顾问承担了修订任务,58个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参与了修订工作。《中图法》第五版的Web版、电子版、简本、期刊本等系列版本今后将陆续推出,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