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
中国国家画院“七院”在…
中国文学断裂 80后作家…
许倬云:中国人为何200…
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开笔礼…
后美国世界并非中国时代
悲凉之雾遍华林——从中…
浅析中国古诗文“松柏”…
论儿歌语言的均衡美及文…
中国画与诗的交融
最新热门    
 
中国语言学发展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

时间:2010-9-6 10:45:42  来源:不详

8月27日,由中国语言文学系和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语言学发展之路——继承、开拓、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邮电会议中心开幕。此次会议是为纪念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先生110周年诞辰及祝贺郭锡良先生80华诞而举办,同时也是中文系百年系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王力先生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曾师从梁启超、赵元任。1955年起,王力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王力先生从事中国语言学研究逾半个多世纪,著作丰硕,在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方面出版专著四十余种,发表论文200余篇,为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研究领域之广,取得成就之大,中外影响之深远,在中国语言学家中是极其突出的。

 

郭锡良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1954年保送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师从王力先生。195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郭锡良教授在汉语语法史及音韵方面卓有成就,先后参加或主编三部古代汉语教材,通行全国。郭先生现仍担任中国训诂学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学会副会长、《古汉语研究》编委等多项兼职工作。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等与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海内外一百四十余位汉语语言学学者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伟副校长首先致辞。刘伟副校长提到,王力先生、郭锡良教授都曾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并执教多年,成就享誉学术界,为北京大学的学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李宇明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王力先生在我国文字改革、文字规范化以及语文教育方面的历史性贡献。

 

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四川大学向熹教授简要回顾了王力先生、郭锡良先生的学术成就,台湾师范大学姚荣松介绍了王力、郭锡良二位先生的学术思想在台湾学界的传播历程。王力先生之子王缉志、广西王力中学校长彭德瑛也分别致辞。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向与会学者介绍了《王力全集》出版筹备情况。周有光、刘宋川等著名学者也都向大会致电祝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