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
善本掌故:经世致用之《…
古籍专家:《记事珠》是…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
约300件古籍珍品聚国图…
出版总署:本年度1803万…
海外中华古籍善本数据库…
景德镇5部古书入选国家…
古籍出版事业发展迅速 …
最新热门    
 
古籍善本逐年量增价涨 反复炒拍惹来几分铜臭

时间:2010-9-26 10:52:42  来源:不详

  乾隆六十五年版程世本『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是『红楼梦』成书后的第一个印刷本,传世量尤为稀少。二〇〇八年以二百一十二万八千元人民币成交。



  唐中期敦煌写经本《金光明最胜王经大吉祥天女品第十六》,首尾齐而字迹拙稳,尾有题记,具有极高研究价值,在今年春拍中以952000元人民币成交。




  17年的新中国拍卖史,同样也是17年的古籍善本拍卖史:1993年,古籍善本在中国嘉德首拍;同年9月,首次书刊专场拍卖在中国书店进行;1998年,全国唯一一家专营古旧书拍卖公司——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成立……在爱书藏书的人们为这诸多的“首次”而踌躇满志、为这些年的古籍善本逐年量增价涨而喜不自胜之时,也应当冷静思考古籍善本市场那些新旧问题。


  善本何来善之名


  善本,好书也。笼统来看,只要是珍贵难得、内容精美的古书刻本、写本均可称为“善本”。
  印刷术发明之前,书籍大都是写本,将原稿或别本缮写下来,与原文校核无误,便为善本。唐以后,雕版印刷术得到应用,书籍便有了“版本”一说,虽为后人考证加大了难度,但也给善本的收藏增添了诸多趣味。


  版本出处的不同,收录文献的多寡,校检程度的精劣,印刷(缮写)质量的高低,出版时间的早晚等等,就让古籍有了足本与残本、精本与劣本、古本与今本、孤本与复本等方面的差别。在扩大了善本内涵的同时,历代的学者、藏家也对其标准有了不同的定义。其中,清末张之洞解释善本之义有三:一曰足本,无阙卷,未删削。二曰精本,精校、精注。三曰旧本,旧刻、旧抄。拿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文献性、技术性与艺术性。随着收藏市场的发展扩大,善本的时代下限有几种说法,有的坚持乾隆60年,有的则宽泛些,甚至延展到1949年,在各个拍卖公司的“古籍善本”专场中,年代的起止谈不上什么规定,可以说是从古到今。当然,什么好卖就卖什么是市场规则,但是,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善本的定义还是从严为上。


  特定的历史环境赋予了不同年代的书籍独有的风貌品格。一页宋版一两金,宋代刻书将唐代褚、颜、欧、柳等诸位书法大家的字体运用于刻书之中,在将楷书推至高潮的同时也给予了宋版书端庄凝重的精神气质,此外,其稀少的存世量也决定了它的价格高企。元版书秉承南宋遗风,形成了黑口、赵字、无讳、多简的风格特点。“黑口”指中缝线上下两端的墨印黑条,“赵字”指刻书用字大多模仿赵孟頫的字体,“无讳”指书中不见因避讳而少笔多划或借用它字的讳字现象,“多简”指多用俗字、简化字。明代刻书分早中晚三期,风格不尽相同,早期“黑口赵字继元”、嘉靖开始“白口方字仿宋”、万历之后则是“白口长字有讳”。


  清以前出版并存世的虽有不少善本,可大多被藏在国有图书馆、博物馆里,不可能出现在市场中;少数在海内外私人藏家手里,也轻易不会出手,故市场上可见的大多为唐人写经、宋版残页、元明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