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颖:相声的美德不是不…
媒购委再披露25则违法广…
河南相声《品相声》夺全…
唐杰忠78岁出演《老爷升…
从“相声本科教育论争”…
苏文茂:从药店小学徒到…
大学不是相声的机会么?
北影表演学院三试榜单揭…
二人转可以速成,相声就…
姜昆:电台、电视台播出…
最新热门    
 
相声跑步迈向“80后”时代? 能否留下经典?

时间:2010-10-12 11:35:36  来源:不详
10月8日,第五届CCTV相声大赛落下帷幕。据执行导演徐峥介绍,今年进入决赛的选手中,“80后”相声演员比例高达90%,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特色。后生可畏,此次比赛大受网友追捧的“新”相声演员方清平也半开玩笑地自嘲:“我都40了,跟这帮童男童女比,哪儿比得过啊?” 
  从虎年春晚“80后”相声搭档大热,到以“80后”为主体的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走红,再到相声大赛“80后”草根农民工郭金杰成双料冠军,“80后”已成为相声界不可忽视的一股新力量。在“相声已死”的普遍质疑声中,“80后”的参与能否为相声界带来新生的契机?
  ○“80后”草根选手郭金杰从2009年底就已经开始准备此次比赛,他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了解农民工的现实生活,最后夺得非职业组一等奖以及最佳逗哏奖。
  ○走红春晚“80后”相声组合贾玲、白凯南:“相声有单口、对口、群口,我们的相声叫酷口!”
  ○“嘻哈包袱铺”掌柜高晓攀用打造偶像的方法来打造自己:“我敢说我是相声界里最帅的。”
  新笑点·更现代
  “哥讲的不是相声,是寂寞”
  “世界末日还剩7秒干什么?偷菜!”“我的生活就像音乐擂台,剩下的都是纯爷们。”“哥讲的不是相声,是寂寞。”在本次比赛中,充满着如此种种的笑点。如果不知道开心网、不知道超女,恐怕“80后”的很多相声让人不知从何笑起。事实也正是如此,记者注意到,每次讲到这些笑点时,年轻观众往往笑得前仰后合,但有些中老年观众却完全不知所谓。
  从虎年春晚冯巩“我是雷锋的弟弟,雷人”开始,将网络流行语融入曲艺表演中,似乎已成为一大趋势。在“80后”相声演员的段子中,时代感更加强烈,尤其是融合了当下热点的娱乐、社会事件。
  面对这种新潮的笑点,年逾花甲的姜昆也只得承认跟不上时代:“有一次看大学生的相声表演,我跟傻子似的,大家都在乐,我却听不懂。因为他们把很多现实生活的新元素放在里头,让我们这些人确实觉得自己落伍了。”
  很多传统相声的忠实粉丝,则在声讨这种制造笑料的方式。“马三立的传统相声段子穿越时光,却依然让人回味无穷,这种低级的笑料不可能成为流传的经典。”网友“ronald”说。对于这种质疑,老相声艺术家们还是给予了充分的宽容,姜昆认为,相声本就是跟时代联系最紧密的艺术形式,将流行元素融入其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也一再告诫年轻演员:“现代的新元素为何始终不能让相声事业再创辉煌呢?正是因为年轻的一代不知道哪些东西该丢,哪些东西该留。”
  新包装·更注重演
  “我们的相声叫酷口!”
  一身农民工打扮,提着大包,说着说着掏出了锯子演奏音乐,郭金杰的相声《我要参赛》看起来有些像在演小品,而他一口浓郁的东北味普通话和夸张的肢体语言则更像是在表演东北“二人转”。从2009年底,郭金杰就已经开始准备此次比赛了,他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了解农民工的现实生活,以便更深刻地展现人物性格。在随后的评分环节,他得到了9.940的高分,并一举拿下非职业组一等奖以及最佳逗哏奖两个奖项。
  在传统的印象中,一张台子两个人,三个段子四样活,相声就是两人穿着长衫或者西装,站在话筒前,光靠嘴皮子上的功夫把观众逗乐,然而,这个“传统”在“80后”相声演员中却被彻底打破。
  不仅是郭金杰,因在春晚表演而走红的“80后”相声组合贾玲、白凯南也在颁奖晚会上表演了一段“非主流”相声,讲述了一个女孩和她养的鹦鹉的故事,大受年轻观众欢迎。“相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