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中国传统仕人的忧患…
中国熏香的历史(三)
中国熏香的历史(二)
中国熏香的历史(一)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关于中国文化产业走出镜…
曾仕强解析论语生活智慧…
论中国传统吉祥观念在现…
试析从吉祥图案看中国传…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最新热门    
 
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几篇好的散文

时间:2010-10-13 11:26:57  来源:不详
 林非: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几篇好的散文 散文应追求深刻、追求美、追求善良

    林非:各位尊敬的文友,我是在座年纪最大的,我来参加会议是想听听各位文友精彩的发言提高我的水平,现在我首先发言了。但没有什么很多见解。我写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我自己比较满意。但因为在会上不好全部读文章,所以我只能把文章里小小的观点简单地说一说。

    刚才何建明同志也提到了,散文创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收获。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的,因为我比较喜欢看书,我一天到晚就是读书,在我读书的过程中一直是看散文的。散文篇幅是有限的,我觉得很长的散文不会太好的。一篇好的散文不可能才长。

    我每天都看散文,而且看散文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好的散文,特别是国内的像古耜先生他们散文学刊海外版发表的很多文章我觉得都很好。不断出现好的散文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王国维说过一句话,说散文易守难攻。我觉得散文尤其难,因为散文这种文体人人都会写认识几个字的人都会写,但真正写好一篇散文太难太难了。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从古到今的文学中,没有几篇好的散文。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不错。但我仔细推敲,里面也有很多的问题。

    我曾经写过文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观点,但是我觉得真正要让人家看了以后喜爱,这是很不容易的。首先做到人家喜爱,然后让人家可以感动,我看了散文以后可以让人感动。我曾经发表过很多的意见,我认为含着眼泪写的散文往往是好的散文。为什么呢?因为它首先要感动自己才可能感动别人。如果自己都是写着玩儿的很调皮的。那怎么能让人家感动呢?很真诚地写自己对人生的感受对人生的苦难的感受,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验,我觉得很多的散文很少有自己让自己满意的。所以我觉得,不在于数量,而追求质量,对每个作家都是如此的。对所有的散文界也是如此的,希望每一个作家能够写出几篇好的散文就了不起了。能够把这样好的散文在感情上让读者看了以后感动,在思想上可以震撼那更好了。

   一个作家能够思想震撼读者这是很不容易的。在当前的散文界也有这样的人。前不久我在鲁迅文学院讲散文的时候,我就举了年纪不是很大的女作家,就是解放军的一位写散文的作家,我每看一遍都很感动,这样一位作家有这样深刻的感动确实是不容易的。好的东西是很多。但也不是说没有不好的作品,没有不好的作品是正常的,因为好作品本来就很少。一个作家可以写出几篇好作品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我曾经很多的场合说过自己的观点,朱自清是现代文学史上最著名的散文家,但他的好散文不会超过6、7篇,好多的文章都不是太好的。尤其是游记写的是太糟糕了。而朱自清的游记像是一个导游笔记,一个散文家、一个游记的散文家不应该写导游,一个好的散文家,一个深刻的散文家应该写出你深刻的感受,让人家看了以后内心震撼。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追求深刻、追求美、追求善良,但是要达到目的是很难的。近一辈子的努力可以写出几篇好散文才是可以的。现在的散文创作是一般化,但我觉得不必指责。我觉得有一个现象必须要指出,有的作家写的散文是有庸俗的气味,这我是反对的。还有一种是把文章写给很怪,这也是不可取的。一篇文章应该是很真诚、很直爽的,写出作者对人生的体会。我觉得有一些作家的创作是很奇怪的,对读者来说并不可以提高他们的欣赏水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