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显示器促销活动总结  工…
调查显示:逾8成读过原…
甘肃早期长城资源田野调…
调查:从端午节“打包”…
“孝道”调查显示近两成…
林毓生谈“汪晖被指抄袭…
秦汉长城东端起点调查获…
研究显示乌鸦社会中懒惰…
3D模型显示玛雅卡拉考遗…
网络调查:近半数人认为…
最新热门    
 
调查显示老人缺精神慰藉 专家吁设重阳节为假日

时间:2010-10-16 12:03:55  来源:不详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今年十月,是中国第一个“敬老月”。被定为“老人节”的“重阳节”成为“敬老月”中一个有名称却也很平常的日子。从10月1日开始,全国多种形式的助老惠老活动就陆续开展,老人成为重阳节的主角。 
  从“节”到“月”的一字之变,老人是主角
  “敬老月”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要求开展的活动,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为主题,鼓励全国各地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老年维权、文化体育等各项关爱老年人的活动。 
  对此,《解放军报》刊发评论说,此次从“节”到“月”的一字之变,不仅是我国传统敬老文化发展的一脉相承,更是增强全体国人敬老意识、营造尊老敬老社会氛围的有效举措。
  重阳节,这个延续了千年传统节日,在新时代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于15日晚向全社会发布敬老助老倡议书,呼吁除每年九九重阳节确定为中国“老人节”之外,还将每月9日约定为“关爱老人日”,促使老年服务活动社会化、经常化。 
  日前公布的《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个亿,中国已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 
  为应对老龄化的压力,老龄委要求,要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助老惠老行动,鼓励社区邻里与高龄、残疾、“空巢”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病残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防范、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老年人用品市场的监督。
  老人最需精神慰藉,“走婚”群体日益庞大
  在老人当中,“百岁老人”成为重阳节、敬老月关注的一个重点。据海南省民政厅最新统计,2010年海南省有百岁及以上长寿老人达1378人,百岁老人的密度排名居中国第一。海南各级政府对包括百岁老人在内的高龄老人发放补贴,其中,百岁老人每月可领取200元高龄补贴。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老年人来说,温饱问题已经是初级问题,精神慰藉才是深层次的需要。”北京市老龄协会一位负责人说。
  精神慰藉一方面是来自家庭的,如子女和伴侣,一方面是来自社会的,如社会的关心和认同,自我价值的提升。而现在,人口流动、城市压力的加剧,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和父母往往远隔一方,“蜗居”者、“蚁族”、“漂”在城市的打工者更不可能和父母一起住,只能期盼放大假回家看父母。
  一项重阳节问卷调查显示,8成以上的调查对象都“没有跟父母在一起住”,4成左右调查对象表示“基本上放大假就回家”,近7成的调查对象“没有在重阳节送父母礼物的习惯”,近一半的调查对象认为重阳节“陪父母聊天、吃饭就行,不用搞什么形式”。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李晓童女士告诉记者,明年的市“两会”上,她准备提交一个呼吁政府在重阳节设置公共假日的提案。“在这特殊的一天,创造儿女和父母在一起的机会,培育全社会的孝老传统美德。”
  除了子女的陪伴,就是伴侣。记者发现,许多老人的“黄昏恋”都面临着来自子女、社会的重重压力,造成不婚同居、“走婚”的群体日益庞大。 
  “银发经济”只是口号?老年消费品仍匮乏
  对于商家来说,日益庞大的老龄化群体也成为目标买家,可是“银发经济”似乎仅仅是豆浆机、洗脚盆、按摩器之类,适合老年人日常消费物品仍不丰富。
  在老年人和子女的抱怨声中,“银发经济”好像很难跟“朝阳产业”划等号。媒体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