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黎族八音进景区 海南保…
海南发改委官员:文化产…
海南拟修复苏东坡登陆及…
“中国油画流动课室”到…
海南儋州百年老街古韵难…
《南海知识读本》出版 …
刘少奇邓小平先后题写报…
挪威记者忘情海南黎苗文…
解放海南岛战役参战老战…
史海:毛泽东电令林彪,…
最新热门    
 
海南沉香欲申遗 被认为是能通三界灵气树

时间:2010-10-20 11:52:16  来源:不详

清中期沉香灵芝猴如意

软丝紫奇楠

千里踏寻海南香 文/海南日报记者 高虹 通讯员 魏希望 
  九月末,为期十天的“中国首届海南沉香文化展”,伴着世博会轻快的脚步,在申江氤氲灵动。结束一周,海南沉香收藏协会的藏家们仍激动不已:一抹沉香,余香绕梁,竟引来无数人惊鸿回眸,意兴阑珊。
  沉香因其具有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药学内涵,在收藏界早已广为人知。一直以来,沉香便是祭祀圣物;如今,沉香更是奢华的熏香消费品和收藏界的宠儿;近年来,国内外关于海南沉香的“绝迹”说,更为海南沉香增添了一道神秘色彩。
  沉香极品惊艳申江
  9月28日,由上海福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福古玩城、海南沉香收藏协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首届海南沉香文化展在上海开展。展览为期10天,除展示静态的海南沉香外,同时还展示历朝历代的古香炉、沉香用具等,辅以香道表演、鉴赏、沉香讲座等相关活动。
  之所以举办海南沉香文化展,有两个动因:一个是澄清香界对海南沉香的一种误解,另一个是展现海南香文化的独特魅力。
  其实,沉香是瑞香科植物中含有油脂的白木香树,因受外力伤害,在伤口处被微生物感染,致使白木香树分泌油脂自我修护,这些集聚在一起的油脂与伤口处的木质融合在一起的凝结物,就是沉香。
  在日本,民间百多家香社痴迷海南沉香。日本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香界都认为,现今沉香中最高等级的奇楠香都集中在日本和台湾,海南已经没有沉香极品了,尤其是沉香中最高等级的奇楠香。
  此次展会,来自日本、越南、缅甸等国家及国内的众多参观者慕名而来,络绎不绝,追捧场面意外热烈。由于此次展览只展不售,不少香友百般求购遭拒,只能一饱眼福。
  北京藏家张晓武珍藏的一块软丝紫奇楠,分外引人注目。此香似木非木,表面好似有一层油光覆盖,通透似蜜蜡。据张晓武介绍,此香产地在海南黎族地区。1990年代,张晓武在黎村发现了这块紫奇楠。当时,紫奇楠主人并不肯相让。张晓武并不气馁,每年都不远千里上门踏访。几年之后,主人家为张晓武的诚意所感动,终于同意出让这块香中极品。
  日本一家香社的香友难掩惊讶和羡慕,“没想到中国的藏家还有如此高等级的奇楠,作为一家百年香社,我们真的感到汗颜!”已故台湾香学大家刘良佑先生的弟子吴清说,品质如此上乘的奇楠香,堪称木中舍利。
  “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慕名而来。”海南沉香收藏协会会长黄奔说。展出期间,上海中福古玩城一楼1800多平方米的展览大厅被挤得人山人海,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一度不知所措。
  香江、香港、香岛的沉香之缘
  据载,我国香文化发展肇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古人曾把品香与斗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