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一守塔人:接管临高角…
琼崖纵队电台台长:解放…
史海:毛泽东电令林彪,…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海口“解放海南渡海先锋…
老英雄忆南京解放:战士…
解放西南第一功臣刘宗宽…
解放海南玉包港分散登陆…
解放军登陆海南玉包港 …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最新热门    
 
解放海南岛战役参战老战士:木船打军舰是奇迹

时间:2010-5-2 10:5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30日电(记者 宋秀杰)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万大军登陆海南岛六十周年,也是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统领的陆、海、空三军弃守海南的一甲子,众多的参战老将军和老战士4月30日聚集海南和广州,以不同的方式隆重纪念这次战役。

  曾经在此次渡海战役中担任过指挥员和战斗员的老将军宋维栻、单印章和在此次战役中立过两次战功的来杰等一批老英雄于4月29日参加了在海南三亚举办的纪念活动,回到广州后,仍精神饱满、未见疲倦,谈起这场战役,他们对当年的英雄壮举仍历历在目。

  但使他们谈论最多的和值得骄傲的,就是他们在这次战役中,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世界奇迹。

  六十年前的今天,宋维栻就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43军某“铁军”师政委,单印章担任了“叶挺独立团”的政委,亲自指挥了木船打军舰的战斗。来杰就是这支英雄部队的战斗骨干和功臣,亲自参加了这场战斗。

  据他们回忆,他们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43军某“铁军”师和“叶挺独立团”,曾经是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攻打腊子口、飞夺泸定桥和在抗日战争中参加过平型关大捷等无数次战斗和屡建战功的一支英雄的部队。1949年12月底,这支部队奉命挥师南下,进驻雷州半岛,至5月1日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

  他们称,解放海南岛的战役是一次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具有陆海军“立体防御”,解放海南岛的渡海作战战役,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奇迹。

  此次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在琼崖纵队的配合下,克服了敌人陆海空军的抵抗,一举解放了海南岛,木船打军舰这是在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

  据了解,近一个月来,凤凰电视台等各大海内外媒体都以不同的方式采访报道了参战的老将军、老战士自发举行的纪念解放海南岛六十周年的各种活动,勾起全体参战老将军、老战士对解放海南岛,木船打军舰的难忘的回忆。

  六十年来,他们每时每刻都想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纪念和缅怀牺牲的烈士,寻找曾经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

  今天,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海南,聚集在广州,看到的是一片繁荣的景象,听到的是说不完的久别重逢的话语,但勾起他们的回忆的和值得骄傲的还是这次战役中最伟大的壮举——木船打军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