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海I号”五一期间接…
“南海一号”掀古文化热…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重修南海神庙前后:波罗…
南海1号引学界热议 官方…
“中南海内部电影”:曾…
“南海一号”元旦迎客五…
广东阳江:“南海一号”…
中南海保镖忆保卫毛主席…
南海一号博物馆:金腰带…
最新热门    
 
《南海知识读本》出版 论及海南发展海洋产业优势

时间:2010-5-14 12:3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13日电 (记者 关向东)南海出版公司最新出版的《南海知识读本》指出,海南省周围海域油气资源丰富,估算油气资源总储量200多亿吨,居全国各海区之首,目前已探明油气资源储量占估算总储量不足1%;海南岛本岛附近近海有渔业资源6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4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80多种,建议严格控制近海的捕捞强度,积极拓展远洋捕捞业,保持捕捞业与渔业资源的相对稳定。

  该书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研究员主编,是国务院将海南建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南海科普读物。该书专辟 “南海经略”一章十节论海南“深耕”南海的挑战与机遇。

  论及海南发展海洋产业的优势时,该书指出海南省区位条件优越,内靠粤港澳深珠形成的华南经济圈外围要地,外临东南亚,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地理中心位置,同时还处在亚太经贸往来最繁忙的海上航道附近。海域空间广阔,受权管辖海域总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其中环本岛海域使用管理拥面积约2万平方千米,与相关的陆域形成一个环岛“蓝宝石”经济圈,可以利用的大陆架浅海83万平方千米;南沙海域73万平方千米。资源基础雄厚,有岛、洲、礁、沙和滩600多个;海岸线系数位居全国第二,其中海南岛本岛海岸线长1618千米,环岛港湾84个,可开发68个,洋浦等6个港湾可建深水港口;周围海域油气资源丰富,估算油气资源总储量200多亿吨,居全国之首,南海中北部海域还蕴藏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本岛附近近海渔业资源60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滨海砂矿资源80多种,其中钛铁矿、锆英石储量占全国同类矿产储量的1/4和1/3以上。

  鉴于海洋渔业目前占海南海洋经济的40%,该书建议将海洋渔业列为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积极开发中、深海渔业和远洋渔业资源,加快海洋捕捞产业化建设,拓展远洋捕捞业。数据显示,海南目前有深水抗风浪网箱700多口,水产品加工产值在沿海省份中排列第六位,该书建议海南加大水产养殖业的扶持力度。

  该书还建议海南加快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港口经济,发展海洋药业等新兴产业,推进临港工业集群式发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