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朱天心写这本书:逼自己…
天心十道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1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2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3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4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5
说“度天心”
最新热门    
 
朱天心写这本书:逼自己不手软(1)

时间:2010-10-21 11:29:48  来源:不详

台湾作家朱天心自2000年出版《漫游者》之后,如隐居的高士般谨言,长久未拿出新作,让喜爱她的读者翘首以盼了10年,终于有了如今的《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但千万不要被这美好的书名所迷惑,书里很多片段却是让人们读到冷汗直出呢。用作者的话说,这本书其实是讲了一个爱还在但是已经不喜欢的故事。此话何解?且看记者日前在香港与作家本人的一段对话,自有详细解读。

“我也来享受一次玩弄笔下人物的特权”

记者:你说《初夏》是一个休息的作品,以前写大题材写得好累,趁着间隙溜出来玩乐一下,就像给自己放个假?

朱天心:我一直在准备真正想写的大题材,从年过三十就想写的题材,之前写的《南都一望》就像是这个题材的序曲,可是写得很失败。在此之间也动摇过:自己到底还能不能写小说?同时生活本身还是会有非常多吸引人的人或者别的什么,所以就先给自己放个假,写个相对轻松的题材,也算是自怜自伤。以前都是看别的作家玩弄自己笔下的人物,这回我也来享受一回这样的特权,找回手感。

记者:这次你所“玩弄”的是一对中年夫妻,为什么想写这样一种爱情?

朱天心:大概两三年前,我们就读的中学组织毕业30周年同学聚会,这些30年不太见面的朋友,如今基本上都是成功人士,有钱有闲,即便是当家庭主妇也都很成功。可是我常常会在那种聊天里看到偶尔一个闪神,你都不解,为什么他们什么都有了还会有那个闪神?那个闪神是什么?所以对我来说,写作也是个解谜的过程。另一方面,我也试图分析男女老少的不同,回到人类学这个部分,我始终觉得女生很习惯谈自己的感情和目前的现状,从结婚、小孩到自己的身体变化,而男生永远谈当兵、政治,永远不谈自己,我也在这本书里分析了这方面的不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