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一季度天津工业增加值增…
也说“接班”与“接官”
“材料决定说”和“技术…
“国学热”中说“国学”
再说“五至三无”
试说“五至三无”
出入文史说“三国”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说“南”与“风”
《汉志》“小说”考
最新热门    
 
说“度天心”

时间:2009-8-8 16:57:58  来源:不详

郭店楚简《成之闻之》篇有如下一段简文:


《大 (禹)》曰:“余(舍)才(兹)厇天心”害(何)?此言也,言余(舍)之此而厇於天心也。是古(故)君子 (簟) (席)之上,壤(讓)而受 (幼);

 

朝廷之立(位),壤(讓)而 (處)戔(賤),所厇不远 (矣)。

 

文中一些字的隶释和读法学术界还存在一些争议,在此需稍加交待。“害”彭裕商先生读为“盖”,属下读,文意亦通。[1]“受”字或释为“爰”,读为“援”。“远”字或释为“ ”,读为“陵”。2这些说法因不影响本文所讨论问题的结论,故在此暂不加以判断。

文中“厇”字《郭店楚墓竹简》一书释文加括弧释为“宅”,似以为“厇”即“宅”字。按“宅”字古文作“ ”,厇”字见于《玉篇》和《集韵》,“厇”既可能是“宅”字异体,也可能是另外的一个字。不过因“厇”、“宅”皆从“乇”声,“厇”可以读为“宅”自然是没有问题的。学术界其它研究论著也大都读“厇”为“宅”。如涂宗流、刘祖信著《郭店楚简先秦儒家佚书校释》说:“‘宅’,存。《书·康诰》:‘宅心知训。’,孔颖达疏:‘居之于心,则知训民也。’”3郭沂著《郭店竹简与先秦学术思想》训“厇”为“居”,谓“厇天心”与《大禹谟》“宅帝位”十分接近,译“所厇不远矣”为“所居处离天心不远了”4廖明春《郭店楚简引〈书〉论〈书〉考》亦认为“厇”通“宅”,但训“宅”为“顺应、归顺”,谓“宅天心”与《书·康诰》“亦惟助王宅天命”之“宅天命”义同。5只有陈伟《大常校释》读“厇”为“托”,谓:“疑读为‘托’,依托意。”6

按以上诸家读“厇”为“宅”义有未安,训“厇”为“存”、为“居”,都不能讲通文意。译“所厇不远矣”为“所居处离天心不远了”,徒增一“离”字,也有增字解经之嫌。训“宅”为“顺应、归顺”,倒是能讲通文意,但是古书中的“宅”字从不见此种用法,也缺乏训诂学上的证据。读“宅”为“托”虽然能够使文句通顺,但是综合考虑文意,这似乎也不是最好的读法。

我们认为“厇”应该读为“度”。“厇”从“乇”声,古音“乇”在端纽铎部,“度”在定纽铎部,声为一系,韵部相同,例可相通。战国齐国陶文中常见有“亳豆”、“亳区”的铭文,其中的“亳”字就有学者读为“度”,“度”是标准器的意思。典籍中“度”可通“托”,《管子·国蕃》:“先王为其途之远,其至之难,故托用于其重。”《揆度》篇“托”作“度”。凡此皆从“乇”声与从“度”声可以相通之证。“亳”从“乇”声可以读为“度”,从“乇”声的“厇”自然也可以读为“度”。传世典籍中“宅”与“度”经常可以通假,如《集韵·陌韵》:“宅,或作度。”《书·尧典》:“宅西曰昧谷”,《周礼·天官·缝人》郑注引宅作“度”。《书·舜典》:“五流有宅”,《史记·五帝本纪》作“五流有度”。《书·立政》:“文王惟克厥宅心。”《汉石经》宅字作“度”(见《古书通假会典》895、896页)。

度字有揣度、估量的意思,在古代汉语中这个意思又组词为“揆度”、“度虑”、“度量”、“度算”、“度料”、“度计”。《诗·小雅·巧言》说:“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就是以“心”作为“度”之宾语,这同简文“厇(度)天心”的用法相同。《书·康诰》的“宅心知训”、“亦惟助王宅天命”中的“宅”字有多种注释著作都训为“度”,这是正确的。1这些“宅”字也都是读为“度”,用为揣度、估量之义。所以简文“度天心”就是揣度天之心的意思。

“天心”在古代汉语中既可指人的“天性”,又可指“圣上之意”,而最主要的用法还是指“天之想法”。这与“天意”、“天德”、“天衷”的用法相近。

 “天心”有时不可知,所以要“度”,要“考”,要“稽”,要“察”。《汉书》卷七五《翼奉传》有言“《春秋》有灾异,皆列终始,推得失,考天心,以言王道之安危。”“考”就是考量、估计的意思,古有“考度”一词,乃同意复合词,所以“考天心”也就是“度天心”。

“天心”是什么样的“心”哪?古人认为“天心”乃仁爱之心。《汉书》卷五六《董仲舒传》说:“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以此见天心之仁爱人君而欲止其乱也。”清乾隆《御纂周易述义》卷一:“人心仁则与天心合。”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在典籍中常常将“天心”与“人”或“民”并提。如“上合天心,下合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