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朱天心写这本书:逼自己…
天心十道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1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2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3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4
小心写字楼风水陷阱5
说“度天心”
最新热门    
 
朱天心写这本书:逼自己不手软(2)

时间:2010-10-21 11:29:48  来源:不详

“家里真的有本唐诺年轻时的日记”

记者:书里有一条主线,是女子偶然看到了男子年轻时的日记,真的有这样一本日记吗?

朱天心:其实真的有那么一本日记。几年前,他(唐诺)母亲把一个装着他东西的牛皮纸袋送到我们家,其中就有那本日记,我看的时候也吓了一跳。我在咖啡馆写这本书时,海盟(唐诺和朱天心的女儿)就坐在我对面,看着我把里面一些句子抄下来,趁着唐诺去外面抽烟或者上厕所的时候,就好像考试偷看课本。其实唐诺从来都在自己的状况里,不会看我们的,他对我们的个体自由非常尊重,我这样子侵犯他也感觉很忐忑,可是因为我把文学放在最前面,也只好听之任之。他后来好像完全没有发现,比如觉得书里某个句子很眼熟,所以这也印证了我书里处理的内容。

记者:你和唐诺的相处是怎样的?

朱天心:我们很多想法都很相似,比如今天如果我们在外面和朋友聊3个小时,那回去还可以聊3个小时,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说话,这样讲怪怪的,可是的确如此。我跟他和天文(朱天文,姐姐)就像鲸鱼,即使隔几千万里发出声音也能呼唤同伴,刚好我们3只鲸鱼就住在那栋房子里。

“我对两代人下了‘毒手’”

记者:你刚才说,写这本书就像是放假一样,希望轻松一点,但是看了书还是会觉得作者在写作时未见得就轻松。

朱天心:对呀,其实人的个性还是很难改的,当你真的写下去时,还是不想让自己那么好过。中年男女最通常的情况是外遇、劈腿,这合乎人性、理所当然,也会比较好写。可我所处理的这两个人还没有到要离婚的状态,也没有外遇,可能就是个习惯,还绑在一起,这样的情景怎样去面对?这本书才五六万字,本来我想至少写到10万字的,但是写着写着就觉得失掉“玩弄”他们的乐趣了,那种自怜自伤立即消失了,说穿了,我真正的乐趣并不在这里。

记者:另一方面阅读者也不会觉得轻松,甚至会觉得倒吸一口凉气。

朱天心:书里写了不同时代的人,比较残忍的是我对二十几岁的儿女下了毒手,有些对儿女的描写就是她平时的状态,我从来没有考虑女儿看了怎么办。可如果要想对这一代的孩子下毒手,就得先对我们这代下毒手,比如面对更年期的种种,所以在写这些的时候,我都逼自己不能手软。我以前写东西时不会意识到读者的存在,但这一次有点想向下一代说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