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奇杂家黄宗江(3)
传奇杂家黄宗江(1)
长篇小说《楼兰传奇》发…
圆明园推出三维皮影戏演…
贾樟柯:《海上传奇》要…
试论男权文化语境中的隐…
《海上传奇》新书上市 …
拼贴画杂家7000张邮票拼…
“现代舞坛传奇”阿库·…
传奇富翁沈万三如何发家…
最新热门    
 
传奇杂家黄宗江(2)

时间:2010-10-21 11:29:49  来源:不详
10岁成最年轻剧作家

黄宗江1921年生于北京,他出身书香门弟,父亲是民国留过洋的电机工程师。其兄弟姐妹七人,前面两个孩子都是女孩,所以他是家里的兄长,下头还有宗淮、宗洛、宗汉以及小妹宗英。由于祖辈都是翰林,因此黄宗江从小就接受了很好的教育。父母也都是京剧票友,很快他也在耳濡目染中对文艺感兴趣起来。

在中国文坛上,黄宗江至今保留着一项纪录———年龄最小的剧作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全国掀起了抗日热潮。而就在“九一八”前夕,不满10岁的黄宗江虽然不大懂这个世界的变化,却总想创作些什么,于是那一年他写下了反战作品《人的心》,讲了一群动物园里的动物被人压迫到反抗的寓言故事。创作后第二年,黄宗江的同学就帮他投稿《世界日报》,没想到很快就给发表了。而他真正开始实现自己的戏剧梦想、踏上戏剧舞台,则是在周恩来、曹禺都曾经就读过的南开中学。

卖艺黄家人人有戏

其实从黄宗江的家庭背景,和他的聪明才智看,天分极高的他应该走学者型的道路,可他却偏偏选择了戏剧,而且还带上了一串,弟弟、妹妹一个个当了“戏子”。后来,始作俑者的大哥黄宗江就以“艺人”自诩,黄宗江自己曾戏称他们家是“卖艺黄家”。早在青岛上初中时,他就尽在同乐会上演戏,一台能演好几个角色。回家还给弟弟妹妹们演自制的木偶戏,黄宗英就成了惟一的女主角兼配角。弟弟黄宗洛小时候最笨嘴笨舌,也跟在里头瞎搅和。黄宗江和宗英后来都当过职业演员,又都改行以写作为主了,可小时候话都说不清楚的黄宗洛,现在倒成了黄家剩下的惟一演员。1944年黄宗江在散文《卖艺人家》回忆走上这条路的原因,他说虽然演戏不比别的行当好,但却能最接近人生百态。

2004年,黄氏四兄妹———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联袂出演电视剧《大栅栏》。黄宗江说:“这第一次荧屏相聚,或许也是最后的一次,就为给大家留个纪念。”他演李莲英,妹妹宗英演一位老格格。

情痴爱情成佳话

黄宗江有句名言:“演戏比读书重要,恋爱比演戏重要”。黄宗江不仅创作了很多感人的爱情故事,他自己的感情经历也充满了传奇色彩。那时黄宗江还在南开中学上学,他迈出了他浪漫人生的第一步。当时的黄宗江还不到17岁就爱上一个女孩,可是那个女孩却要为一个老男人而自杀,黄宗江很快决定与她分手。

中学毕业后,黄宗江就读于燕京大学外文系,但由于不成功的爱情,1940年冬天,为情所困的他中断了燕京大学的学业,只身前往上海,投奔向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