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太宰治文学前期到中…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试论刘勰和钟嵘的楚辞观
试论有中国特色的“打练…
试论《聊斋志异》的意境…
试论陕北方言地名词语的…
试论《子夜》的艺术特色
试论中西传统文化的精髓…
试论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
试论谢灵运诗歌《楚辞》…
最新热门    
 
试论男权文化语境中的隐秘心曲——唐传奇的文士情爱心理透视

时间:2010-7-1 13:15:00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唐代情爱传奇是唐代文士根据他们的情爱体验而创作出来的作品,在这些传奇中男性操纵着话语权利,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男权主义价值标准和审美趣味来叙事,故这些情爱传奇中深刻体现了男权语境中的文士的隐秘心曲。一方面,它折射出受传统文化影响的文士在本能欲求驱动下的色欲心理,另一方面又表现出文士对人的灵性和至情的强烈追求。
  [论文关键词]唐婚恋传奇;文士;情爱心理
  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袁枚就坦言诗歌的“情”首先就是男女之情:“且夫诗者,由情生也,有必不可解之情,而后有必不可朽之诗。情之最先,莫如男女……”。有唐一代,政治开明,思想开放。瞻前,汉代建立的儒家学说中衰,加之“胡风”浸染,男女关系更加开放,顾后,没有程朱理学枷锁的束缚,男女可以比较自由地追逐爱情,故婚恋领域呈现出勃勃生机。此时,戏剧没有成熟,而诗歌一向要“言志载道”,承担起抒写爱情主题的当推刚成熟起来的传奇。唐传奇描写男女之情的作品数量甚多,故事纡徐动人,为传奇作家倾尽全情而著成:“着文章之美,传要妙之情,不止于赏玩风态而已”(《任氏传》),故“小小情事,凄婉欲绝,洵为神遇而不自知者,与诗律可称一代之奇”。唐传奇在表现男女情爱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与诗歌相比,小说一向被视为“街谈巷语,道听途说”的游戏笔墨,士人不必摆出诗文创作的严肃面目,而是情注笔端,不拘格套,流露出更多幽深细秘的情感。此外,从唐情爱传奇的作者来看,白行简、张淠、元稹等都是唐代有名可稽的进士,属于地主阶级中上级的文人。饶有深意的是唐传奇的男主人公几乎也是才子、进士和达官贵人,不仅叙述者和男主人公在一定的程度上身份可以类比、叠加、重合、甚至就是自我呈露和自身化身。他们都崇尚浮华,风流轻薄。
  唐婚恋传奇种种情爱故事归根到底是当时文士自身风流生活的一种写照,他们实际上以士人的自我抒写形式来抒写自我,正如浦江清先生所言:“因为唐代的举子们好游狭斜,体会出男女爱悦的情绪,以写宫体诗的本领来写小说……”。由于男性体验——男性创作——男性消费的特点,唐情爱传奇自始至终都是以一种男性的叙事视角贯彻着一种男性的话语策略,完全成为一种带有显著男权主义价值标准特征的话语系统。正是如此,在这种男权文化语境中凸显出男性的隐秘心曲。而不像“男子作闺音”,终有一隔。那么在唐情爱传奇中到底潜藏着当时士人怎样窈深细腻的情思呢?本文试就此分析之。
  唐传奇几乎于肇始之端就出现了情爱题材,《游仙窟》有开辟鸿蒙之功。故事叙述男主人公游至一清幽碧潭,遇到美艳绝伦的寡妇崔十娘和五娘,尔后与十娘和诗通心,欢宴嬉谑,一夜欢会。天明依依泣别。细绎此文,可发现其体现的士人情爱心理极具代表性,就如杨义先生所言:“唐传奇有一个潜在的主题,即进士与妓女,以名色配名士,来抒写文酒风流和诗人意兴。"简言之,“名色配名士”是唐婚恋传奇一贯的爱情模式。只要我们稍对这种模式中的女性性别特征“名色”加以剖析,可以发现这实际潜藏着浓厚的男权主义色彩。是男权文化语境中对女性性别的规范和控制。下文将论及,兹不赘述。
  《游仙窟》作者张淠本身乃一才华横溢的文士。他在作品中化身为主人公,稳获功名,前途无量。而对理想情爱的追求则成为其继进士及第后人生价值的又一体现,其宣称“余以少娱声色,早慕佳期,历访风流,遍游天下。弹鹤琴于蜀郡,饱见文君;吹风管于秦楼,熟看弄玉。”由此可见,他理想的情爱就是对“名色”的追逐。当他邂逅“华容婀娜,天上无俦,玉体逶迤,人家少匹”的崔十娘时,使出全身解数,频频作诗摹写十娘的体态,容貌,服饰。他的观照是色情而赤裸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