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人文精神与建设有中…
浅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饮…
试论《聊斋志异》的意境…
试论陕北方言地名词语的…
温儒敏:京师大学堂为何…
试论《子夜》的艺术特色
试论中西传统文化的精髓…
试论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
试论谢灵运诗歌《楚辞》…
试论文学的效能与廉政文…
最新热门    
 
试论有中国特色的“打练结合的武术散打模式的建立

时间:2010-4-23 23:33:5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武术 打练结合 体系
  论文摘要:“打练结合”就是把现代散打技术与武术功力练习、技击组合练习和套路练习结合起来,提高散打运动员对抗能力的训练及实践过程。探讨“打练结合”向现代体育的转化形式,有利于挖掘套路中隐舍的技击动作,还能为散打的发展提供擞术素材,这对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武术,是中国各民族五千年文化不断交流融和的产物,也是军旅武术与民间武术不断积淀、交融互补的产留。建国初期,在《新体育》、《体育文丛》等刊物上,围绕武术的性质、发展方向展开了一场理论大讨论。从讨论情况来看,多数学者:技击星武术的本质特性,发展武术必须保存武术固有的风格糕。但由于受极左思想的影响,技击被tk为是旧社会的糟粕而被剔除。以拳击比赛出现的伤害事故为界线,武术走上“唯套’的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使以散打、太极推手为主体的技击武术迅速复兴,打破了武术“唯套路”的发展格局。与散打同期推出的太极推手,由于条件所限,未能使竞技武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造就了二元对立的现状。
  散打怍为竞技武术的—部分,其技术体系应更多地5l传统武术技法中吸取精华,即把武术中最直接、最简单的招法提炼出来,以求快速击中击倒或摔例对手。但是,受f专统文化的影响,中国武术散打与国外的搏击术相比较显得太文气,显得力不从心。长时问的练打分家,导致了以表演为主的套路演练和以对抗竞赛为主的散打等形式完全隔阂,不能再做到兼容并举,相辅相成,即练套路的不能打绣黼的不能练。为此似中国武7f丁提出了继承传统技法的‘‘扣砺结合’观念。
  1“打练结合”的概念
  简而言之,“打练结合”就是把现代散打技术与武术功力练习、技击组合练习和套路练习结合起来,提高散打运动员对抗能力的训练及实践过程。“打’别抗能力的表现“,练’’是提高对抗能力的练习方法、过程。打和练是相辅相成的,练为了打,打体现练。
  2“打练结合”的提出
  为解决套路与散打分轨的问题,白2O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些人士便提出了“打练结合”的发展模式,并进行了—些积极的尝试。在此思潮影响下,武术专业队曾一度出现了套路运动员习练散打。散打运动员参加套路比赛的情况,但终因两者悬殊太大而未能融为—体。
  套路和散打作为竞技武术的有机组成部分必然有内在的联系,统一的关键是找到二者联系的‘焦”。套路和散打统一的连接点是对“技击(实战)”这一价值目标的认同,关于这一点在传统武术的训练可找到诸多实证。传统武术拳家大多主张习武由拳开始,而拳法训练又以套路作为入门之法。套路是攻防技术的提炼,是历代武术家实战经验的总结。通过套路练习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功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习武者的技击意识在套路练习的基础上而逐步过渡到拆招、喂招,以至实战。
  “打练结合”是中国武术的特色,这一文化模式包含着民族的价值取向和民俗心理。如果抛开“打练结合”,仅“打”不‘练”的散打,在技术体系将难以得到传统武术文化的丰富滋养;仅“练”“打”的套路,也将逐渐失去对武术技击符号的理解释。探汁‘打练结合”向现代体育的转化形式有利于挖掘套路中隐含的技击动作,还能为散打的发展提供技术素材,这对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3散打的现状
  散打。应该是把传统武术中最简单最实用的招法提炼出来并加以继承和发扬,但从现代散打运动员赛场运用“远踢、近打、贴身摔”的主要技术方法表现看,散打很像是拳击、泰拳、跆拳道等搏击术的翻版。在技术上散打虽然继承了一些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