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将…
《最小说》胜《收获》 …
虚胖的文学也有肉
郭敬明打败了巴金?是商…
让文学照亮未来
文学的嬗变与投机
试论王维山水诗的三重境…
启蒙主义文学的转折意义…
文学评论家聚集“文艺与…
中国文学期刊十强揭晓 …
最新热门    
 
试论文学的效能与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0-1-9 11:58:29  来源:湖北日报

  廉政文化,简而言之,其基本内涵就是以廉政为主题的思想观念、规章制度和行为方式。求廉政,不可不求自律;求廉政,不可不行他律。自律,是德治。他律,是法治。文学的效能,体现在作家通过文学作品与文学接受者进行心灵对话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对读者产生的感染作用。文学对人的灵魂的塑造功能,是文学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前提。

  梁启超先生在《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中说:“欲新一国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国之小说。故欲新道德,必新小说;欲新宗教,必新小说;欲新政治,必新小说;欲新风俗,必新小说;欲新学艺,必新小说;乃至欲新人心,欲新人格,必新小说。何以故?小说有不可思议之力支配人道故。”

  文学之于人道的支配力虽不像梁启超先生所言,有如此的“不可思议之力”,但文学对人的灵魂的感染力,对人道世风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化步伐的加快,社会转型愈加急剧,文学边缘化现象凸显。一方面,社会生活的快节奏、文化消费的多元化,使文学阅读这种传统的文化消费方式日渐式微,人们更愿意接受影视、网络等快餐文化,而不情愿通过文学阅读思考作家流露在字里行间的微言大义。另一方面,文学创作的个人化趋向,表现出对个人内心情感与欲望的迷恋与宣泄,而对社会民生却日渐疏离。从根本上说,文学自身的社会担当意识的缺位,导致了文学在主流文化建设主战场的缺席。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文学不可须臾缺席。首先,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廉政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形成一种尚廉耻贪的社会风气。要使清正廉明深入人心,真正成为每个人的心灵自律。而文学的效能,恰好就在于能将廉政文化的理念潜移默化到人的心灵深处,达到入脑入心,入脏入腑的效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文学是一件大有用武之地的利器。其次,这是文学使命的内在要求。中国文学自古有“铁肩担道义”的载道传统,并把治国兴邦视为其神圣使命。《毛诗序》说:“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所以文学需要负载“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的使命,所以曹丕在《典论·论文》中说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廉政文化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每一个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文学人,都不可能游离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大局之外。第三,这是文学职责的内在要求。颂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文学神圣的职责。颂廉审贪,褒廉贬贪,是文学职责的重要内容。文学臧否人间善恶,不可不思考廉与贪。文学描摹尘世美丑,亦不可不思考廉与贪。因为,文学是人学,廉与贪,是人性中最核心的命题。从文学史的角度看,文学观照人生,观照人性,文学家们正是从对廉与贪的辨析入手,找寻到了精彩的人性密码。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巴尔扎克的《葛朗台》等,都是十分经典的例证。

  如果我们把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简述为尚廉耻贪的思想观念、反腐倡廉的制度规定以及崇廉洁戒贪腐的行为方式,那么,文学对于廉政文化建设最有效的作用点,在于弘扬尚廉耻贪的思想观念,并发挥文学的“生活教科书”作用,倡导崇廉洁戒贪腐的行为方式。并以此二者为前提,对反腐倡廉的制度规定产生积极影响。

  文学要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一要作家牢固树立扬廉抑贪、褒廉贬贪的思想观念。思想力,永远是度量作家高下的恒久标尺之一。评论家李敬泽说,“(文学)要面对人心。人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如何看待生存与意义,如何体会自己的内在性和社会性,如何看待荣耀和耻辱,如何在复杂的境遇中坚持他的道德体验,如何在千差万别的行动和选择中证明和践行那些正当的价值,这一切仍然属于文学。”应该说,作家的思想力并不仅限于扬廉抑贪,褒廉贬贪,但作家在对世道人心作出判断的时候,廉与贪,总是作家秉持的不可或缺的评价标准。文学对真善美的讴歌,总离不开对廉洁、廉直、廉政的礼赞;文学对假恶丑的鞭挞,也总是直接指向人性的贪婪与社会的腐败。一段时间,文学界出现躲避崇高、痞子文学、欲望叙事等理论思潮,对作家的创作理念产生了程度不同的负面影响,从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说,没有作家心灵的崇高感,就没有作家笔下营造出的一片清明朗洁的艺术天空。二要重视廉政题材的深度开掘。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官场小说风靡一时。除了像《国画》等一批官场小说自身具备的艺术表现力之外,处于社会转型期,民众对政治清明的期待与社会现实中政治民主建设的缺失,成为读者热心于官场小说的一种时代背景。在市场利益驱动下,官场小说的生产良莠不齐。有上乘之作,则是通过作家对官场情状的审视,达到高扬理想旗帜,礼赞社会正义的目的。而一些庸俗之作,则更多地暴露、展示官场的厚黑与阴暗,从而对社会心理造成某种误导。因此,文学对廉政题材的开掘,需要超越既有的官场小说,从思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