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社会情境中的家族及其文…
方舟子:文学描写“一夜…
从文学创作管窥南朝文人…
从略萨看诺贝尔文学奖
试论文化工业理论生成的…
试析阿多诺的大众传媒批…
试析法兰克福学派文化工…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最新热门    
 
文学理论界专家畅谈文学的危机与生机

时间:2010-10-22 11:32:14  来源:不详
由四川省作协主办、《当代文坛》杂志社承办的“2010中国当代文学论坛———新世纪文学创作与理论发展学术研讨暨《当代文坛》学术年会”日前在蓉召开。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吕汝伦,作协机关党委书记郭中朝,作协副主席傅恒,来自国内文学理论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罗钢、张法、吴炫、王彬彬、饶曙光、张文东、伍立杨等,以及四川本土学者、作家80余人参会。为期一天的论坛分别由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曹纪祖和《当代文坛》代理主编夏述贵主持。 
  影视文化风行,给文学造成压力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罗钢教授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的饶曙光教授不约而同谈到影视对文学的影响。罗教授认为,电视电影的影响太大了,《蜗居》《阿凡达》等占据了大众文化的空间,“影视文化风行,给文学造成了压力”,进入新世纪,文化研究成为当前学者的新趋向,为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作为一个研究者,我对文学有个人的期待,先锋文学的市场越来越窄,比如小说,光讲故事还不行,它讲不过电影电视。但文学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为什么冯小刚的电影在各方面都很讨巧,但我们看后总感到让人不满意呢?文学要有形而上的东西,要有独立性;文学还应有一种创新、开拓精神,这样才能在文化符号的竞争中取得不可替代的地位。”
  饶曙光教授则从近期热播的《唐山大地震》说起,认为影视也要借助文学的支持,中国电影才有跨越式发展。饶教授介绍,电影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还是一个朝阳产业。而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电影就陷入了电视的竞争,后来借助高科技,在《星球大战》后有了一个质的转变,从注重叙事变成了打造景观、影像的奇观,与电视拉开了距离。如今观众对影像的积累已经很高,我们的《极地救援》《紧急迫降》满足不了观众的期待,相对成功的《集结号》《唐山大地震》,其中的影像奇观却不是我们的团队做出来的。中国电影要有一个超越,不借助文学的魅力不行。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性消费,集中热炒一下是必要的,但不能光是“忽悠”。
  南京大学文学院王彬彬教授从《红梦楼》《三国演义》等文学名著被反复改编成电影电视说起,认为文学一直高于影视,文学是一个大海,始终有它不能置换成画面的东西,改编再好,也很难表达原著的精髓。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的语言能够让读者获得一种美的享受。一个合格的作家,首先要在语言上有自己的造诣。强调语言,不是说文学作品的思想性不重要,而是文学的看家本领就是语言。今天的文学,怎样在影视、网络的冲击下独树一帜?语言是根本。语言传达出的东西有许多层面,那些精深的内涵,是不能被画面取代的,这也是文学存在的理由。
  文学批评家越来越依赖学院学科体制
  近十年的文学创作,每个门类的产量都惊人,小说、诗歌尤甚,其中光长篇小说今年出版的数量就达3000部以上。《新华文摘》文艺评论部编辑陈汉萍在发言中谈到,搞长篇研究的,也是被动阅读。批评跟不上,文学批评家越来越依赖学院学科体制,借助学术立场进行批评,借助相关的材料,而不去看原著,这就造成了文学批评与原著所表达的思想的脱节。陈汉萍认为,只有让越来越多的学者、批评家关注当下的文本创作,去读原著,文学批评才能达到健康的发展。
  海南作协副主席伍立杨说,当代文学似乎越来越走向“精英”,是不是写作一定要高学历的人才能写好?从当下的作品来看,是文字没有光彩造成的。我们的文坛,需要有批评精神的评论家对小说文本多加敲打,即便是对业已成名的作家,如此,文学创作才能更好地发展。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冯宪光也谈到当下文学评论界的问题,他认为近几年评论界出现了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