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炎陵否认“争炎帝故…
吴大观:受聂荣臻鼓励 穷…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贴在墙上的民俗大观园
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吴大观…
学习吴大观 工作添干劲…
学习吴大观先进事迹演讲…
医科大学委员会学习吴大…
关于开展向吴大观同志学…
关于学习吴大观精神个人…
最新热门    
 
大观园与天下第一闲人(1)

时间:2010-10-22 11:32:18  来源:不详
大观园不是任何一个园林模仿物,首先是基于作者要保护文本及与己相关人员的安全,不会留个大尾巴让人抓住。再者也没有、也不可能有个园林恰好与作者的意图会相合。我们实际上只有通过对大观园景观、名称、诗文及题匾时的众人语言评判,对其特征规律做个综合分析,对其诗文与第一闲人做个比对,寻找出那个园林。文本中对这个园林及主题都有明确地表述,只是我们把写实误当夸张来看待。怡红院、蘅芜、潇湘和杏花是四位一体,共同组成了“遗红院”,也组成了圆明园。但是,这一切与雍正的诗词密不可分,与雍正的著作密不可分。雁过尚留痕迹,创作了一部伟大作品《红楼梦》作者,岂会无声无息。 



  一 圆明园才是大观


  有人说大观园是随园,有人道为北京的恭王府,这些舍本逐末考证出来的结果不但毫无意义,而且对《红楼梦》的研究有极大的危害,造成视听混淆。他们不顾一个基本的逻辑,文本中作者是很想说出名字,可却不敢署名,作者在自己的名字上设置了层层障碍,证明确实犯了大忌,可作者既要说出自己的人身故事,又要毁灭了一切不利于自己、不利于与己有关联之人,不利于书地传世地一切容易让人捉到的表象,所以把自己经历的人生事件用虚幻的故事来表达,用虚幻来叙述着已成虚幻的过去经历。


  现在我们不知当时谁家的园林怎么样,可象大观园这么大的园林建筑,在当时能拥有它的人,非富则贵,在清政府中有很多达官贵人们是知道的,如果模仿了当时那家园林,马上会有人将其对号入座,矛头指向园林的主人和与其有密切关系之人,作者及其有关人员则会暴露无疑,也轮不到现在的红学家去考证了。再者大观园的景观还承载着作者写书的意图、配合表达那些隐藏着人物故事等,天下有这等好事?有个园林与作者想要表达内容正相符,所以大观园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


  文本中的园林确实很美丽壮观,用地十三公顷,在民间也很难见到,只比最初的圆明园小一百亩左右,可同雍正年代圆明园相比就显得有名无实。圆明园集天下园林之大观,如将“大观园”之名戴在“圆明园”上则实至名归,因为只有它才具备了天上人间最美的景观。


  大观到底是不是指圆明园?最重要在于文本怎么叙述。当贵妃省亲时,宝玉和众姐妹写了很多首应景之诗,却只有宝玉的诗是园内景观之作,元春与众姐妹的七首诗都是对整个园林的描写与吟颂。她们详细描述了这个园林方位、地理、特色建筑物等,这些描写和大观园本身却不相衬,偏离主题甚远。可她们的叙述却都符合紫禁城西边的皇家园林;


  第一、大观园位置是在紫禁城的西边:宝钗的诗句“芳园筑向帝城西,华日祥云笼罩奇;”那个芳菲华丽的花园是建在紫禁城的西边,在光辉的太阳普照下,祥和的云雾缭绕着,这是个多么神奇的花园。在太阳照射下出现云雾笼罩的地方,必是青山秀水,特别要有大量的山泉水或者是地下水,当地表温度下降后,地下水温度升高形成云雾,在冬天的早上特别容易见到。这在死水孤山的大观园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景色素描和西边这个方向都与圆明园当时的环境吻合。


  第二、在地理上,大观园的背后是由横跨百里的群山主成,与北京西郊的香山,玉泉山等走向相合:元春:“衔山秀水建来精。”“天上人间诸景备。”李纨:“秀水明山抱复回。”“风流文采胜蓬莱。”惜春:“山水横拖千里外,楼台高出五云中。”加上前面宝钗的“华日祥云笼罩奇”。这些描述出一个什么样的地理气象环境景观?天上人间景观在这里都齐备,那蓝蓝的水面上含着小山岛,上面的建筑精美绝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