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领导干部的读书观:毛泽…
电视相亲全球皆“假”:…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你“阿凡达”了没? 观众…
贴在墙上的民俗大观园
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吴大观…
学习吴大观 工作添干劲…
学习吴大观先进事迹演讲…
医科大学委员会学习吴大…
关于开展向吴大观同志学…
最新热门    
 
吴大观:受聂荣臻鼓励 穷尽一生为国产战机造心

时间:2010-4-30 12:53:43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3月18日是吴大观逝世一周年。为纪念这位“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在京举行了吴大观塑像揭幕仪式。

  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吴大观拥有和参与了多个第一——大学毕业后的1942年,他到位于贵州大定(今名大方)县的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厂(1940年建厂)工作;1956年主持组建了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室,并担任室主任,为我国喷发1A和红旗2两型发动机的自行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史上谱写了首创的篇章;1961年,他参与创建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任技术副所长,在所里挑大梁;1963年参与并成功组建我国第一个初具规模的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

  他一生转战无数“沙场”,仅大的调动就有五六次,但工作性质却只有一个——穷尽一生的心血,为国产战机造“心”。

  1.“我们这一代注定是要吃苦受难的”

  吴大观常说,“我们这一代人只能够过艰苦生活,为什么?虽然共产党解放了苦难的中国人民,但离国家富强还很遥远。只有我们过艰苦的生活,我们的后代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人生观。这些东西并不神秘,当你把这些想法真正变成自己的思想、生活、工作和做人的原则以后,一切就都很自然了。”

  吴大观1916年11月13日出生在江苏镇江的一个贫寒家庭,父亲常年在外讨生活,家中常靠做小生意的舅舅接济。他能够上到中学,也是靠舅舅的帮助。

  当时他上的扬州中学的学费是十块钱——现大洋,另加三块钱饭费。但父亲寄回的钱不够交学费,母亲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向舅舅求助。母亲很要强,尽管是她的亲哥哥,还是很不愿意亲自开口。她教儿子,给舅舅做一碗淡菜烧肉送过去,同时告诉舅舅,你要去上扬州中学了。舅舅关心你,肯定会问,你还缺什么吗?你就告诉舅舅,还缺4块钱。舅舅自然就会给你解决这个学费问题。吴大观按照母亲的办法做,舅舅果然给他凑足了上学的费用。

  在舅舅的帮助下,吴大观上完了中学。

  在扬州中学,他的生活很拮据。富人家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吃饭时经常还要家里送肉、菜来学校。他只能吃学校的饭菜,但觉得已经比家里的好多了。他吃得很俭省,经常就用酱油泡稀饭,这样,每个学期下来,学校还可以退回一块多他省下的钱。吴大观觉得,母亲让他自己去找舅舅借钱,是要他知道钱来之不易。所以他把省下的钱交给母亲的时候,母亲也会为自己的儿子懂得节俭而欣慰。

  艰苦的生活和求学依然持续。

  1938年,读大学的他成了流亡学生,随学校从长沙到了昆明西南联大。学校生活很艰苦,校方贷款每个月给学生16块或18块钱,交12块伙食费,留下几块钱零用。老师们也是一样,一贫如洗。很多学生甚至买不起一双袜子,一年四季打着赤脚。

  后来,吴大观好不容易弄到一双皮鞋。皮鞋后跟是有钉子的,时间一长,皮子磨掉了,把后脚跟都扎出了血。但后来时间久了,他发现自己的后脚掌居然形成了一个凹坑,好像就是为躲避这个钉子的。

  他感慨地说,人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该有多强!

  在西南联大,吴大观先学了3年机械系,后来知道孙中山先生提出了“航空救国”,就想转学航空系。他自己也有一个爱好,喜欢研究昆虫的翅膀,总是爱琢磨,这些翅膀怎么会有双层的、有单层的?昆明的天气好,蝴蝶啦、苍蝇啦、蚊子啦、蜜蜂啦……各式各样的昆虫,很多。那时他们躲避日本鬼子轰炸,都是在山坡上、旷野间,根本没有防空洞。他们躲空袭,总要提着一个兜,带着书本、计算尺,在田野里看书。因为警报过后还要上课、考试。就在田野里,吴大观看到一种鸟,飞着飞着,就可以翅膀扑动着停在空中不动,他感到很好奇。后来他收集了一些昆虫的翅膀,觉得这其中一定有道理,就用一个日记本把它们夹起来,还编上号,1号、2号……

  既然有个人兴趣和爱好,又加上日本鬼子轰炸,老百姓受苦啊!所以,他想上航空系的愿望很强烈。后来,他真的转学航空系了。

  1942年,在那样的一个年代和环境,吴大观读完了西南联大的航空系。

  2.“当年大定那个地方,真是穷啊!”

  大学毕业后,吴大观经朋友介绍,偕夫人华国到贵州大定发动机厂工作。那是国民党1940年建厂于大定县羊场坝溶洞群中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厂,也是我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制造厂,买的是美国的发动机专利。

  吴大观曾回忆说,那个地方,真是穷啊!而且是土匪窝,今天是这个村子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