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学理论界专家畅谈文学…
社会情境中的家族及其文…
方舟子:文学描写“一夜…
1936年10月19日 鲁迅先…
从文学创作管窥南朝文人…
从略萨看诺贝尔文学奖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最新热门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乔叶:精神生活从来就是慢的

时间:2010-10-24 02:45:01  来源:不详

乔叶最早以散文写作进入文坛,成为专业作家后转型写小说。《最慢的是活着》是乔叶的首部中篇小说集,这部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首届《人民文学》“新浪潮”小说奖、《上海文学》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  

昨天,当记者拨通乔叶的电话时,乔叶很谦虚地说:“这次获奖我挺惭愧的。入围小说中迟子建、王安忆的小说都很好,却把奖给了我,可能是为了照顾新秀吧。”她说,这部中篇小说是用散文笔法写的,情节并不复杂,也许是祖母和孙女的故事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最慢的是活着》塑造了一个农村“老祖母”的形象,她终身守寡,勤劳节俭、能干倔强,为家人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生命。故事由“我”这个自小不受祖母待见的小孙女二妞讲述,随着“我”的女性经验步入成熟,“我”对祖母的态度也逐渐从儿时懵懂的恨意与对立,发展为女人对女人的理解与敬意。当问到《最慢的是活着》是不是她最理想的小说时,乔叶说,不能说是很理想的,“这部小说在技艺上倒不是最好的,但在感情上贴近我的个人经验。有我自己50%的成分在,倾注了我的内在感情。”

为什么起《最慢的是活着》这个书名?乔叶说,这个“慢”指的是生活里的精神层面,“在我的意识里,精神生活从来就是慢的、低的、软的,慢得像银杏的生长。因这慢,我们得以饱满和从容,我们得以丰饶和深沉,得以柔韧和慈悲。慢是人性的本质,是心灵的根系,是情感的样态。”

  郑彦英:越是“出轨”的地方,越是生命感觉最出彩的地方

《风行水上》是郑彦英的散文集,共计13篇。郑彦英介绍说,这次鲁迅评选入围的有21部散文。“我比较幸运。有意思的是,这本书评委投票是第三名,网上投票也是第三名,是大家把我托起来的,我要谢谢广大读者。”郑彦英说,《风行水上》是他迄今为止创作的第二部散文。对于这部散文跟其他人的散文有什么不同,郑彦英称,在散文写作中,他尝试过多种表现方式,最后发现完整地记录、表现生命感觉的原生态,会让他在写作中激动并快乐着。

“这种发现,源于我对生命的两次独特体验,情不自禁地完整记录下来的文字。一篇是写裸浴的,一篇是写茶的。这两篇散文不但没有遵守散文的美学规范,甚至有些离经叛道。但我吃惊地发现,越是‘出轨’的地方,越是生命感觉中最出彩的地方。”郑彦英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