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雍正皇帝弄权“有才”
寇准把皇帝拽坐下?
历史上最好色的皇帝是谁…
道光皇帝的特供早餐
戏说唐末乱世,那史上唯…
名妓李师师失去皇帝眷顾…
名妓李师师失去皇帝眷顾…
驸马原不是皇帝女婿
敢骂皇帝的海瑞被弃置十…
皇帝待师的另一面——虐…
最新热门    
 
皇帝年号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0-10-24 11:09:07  来源:不详

 

年号起于汉武帝,这当然指的是中国,别国的年号起于何时,就不知道了。受中国文化影响,东南亚诸国中,日本、朝鲜和越南,都曾使用或仍在使用年号。年号是个很麻烦的东西,因经常变换而不利于纪年;但历代皇帝是不会去考虑这些的,动辄改元,有的甚至一年之中,一改再改,直到明朝,才定下来一帝一年号。但仍有例外,一是英宗,年号先为“正统”,后为“天顺”,是因为正统十四年七月,酋长也先大举进犯中原,英宗听信了一个太监的献议,御驾亲征,结果五十万大军在居庸关外的土木堡被围,皇帝就做了人家的俘虏。后来当然还是回来了,又经无数的曲折,也得以复辟归位,改年号为“天顺”,于是一个皇帝,就有了两个年号。二是光宗,万历四十八年八月即位,在位仅一月便崩逝,是因为荒淫无度。明末有名的三大案:梃击、红丸、移宫,其中红丸一案,就涉及到光宗。光宗常洛做太子时,宠幸两个“选侍”,都姓李,称为东李、西李;即位以后,郑贵妃为了笼络他,又一次性送给他四个“美人”。郑贵妃是他父亲神宗遗下的妃子,其子常洵,曾和他争太子位,所以这郑贵妃的馈赠“四美”,实在是包藏祸心。这么多的美人随侍,非吃药不能应付,以致常洛从即位第五日起就开始生病,后又吃了鸿胪寺丞李可灼献上的红丸,结果就一命呜呼了。这就是所谓的红丸案。他的长子熹宗继位,定明年年号为“天启”,如此,光宗当了一月的皇帝,竟没有年号。又因为定即位之日起至年底,为“泰昌元年”,竟至于一年之中,三帝两年号,这在正统的皇朝,也算绝无仅有了。
    从这一点也可看出,明王朝是一个多么荒唐的王朝。
    清朝就要好多了,满人入关后,接受明亡的教训,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勤政、裁抑外戚和宦官、皇子教育这三件大事上,做得都要比明朝好。所以它的年号,也始终正常,做到一帝一号。
那么年号是根据什么来定的呢?让我们来看看。
    首先,它必须避免使用前朝末代年号的字眼,比如“崇”字与“祯”字,那是万万不能用的,若有哪一位军机大臣或是南书房翰林,拟了这样的字眼上去,非被杀头不可;其次是要字音响亮,读起来不拗口;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所包含的深意能够深入浅出,令天下臣民都知道。比如顺治,入关之初,天下未定,统治者希望能够将顺民意,达到大治,含有明显的抚慰的意思在里面。再比如康熙,天下既定,应该与民休息了,康熙是安居乐业的意思。接下来是雍正,雍是雍亲王,这是他做皇子时的封号;正是正位,由此可见,他得位不正,否则就不会特为选出这个“正”字来了。同治的年号最为开宗明义,辛酉政变,诛杀肃顺,两宫垂帘,恭王执政,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同心共治。所以清朝诸年号中,这个年号的含义最为丰富,不仅包括两宫同治,还含有君臣、满汉同治的意思。至于光绪,光是光大,这是无须说的;而“绪”字,则含有两义,一为统绪,二为次绪。所以用这个字,既表示德宗为外藩迎立,又表示兄终弟及的先后次序,于德宗的身份,十分配合。同光之际,词臣最盛,这才能选出这样精当深刻的字眼做年号。
    清朝诸帝的年号中,道光的年号最为空泛,就是光大道统的意思,等于什么都没说。(潘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