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立冬食补宜吃栗子花生黑…
立冬了,吃什么可御寒?
立冬节气赏诗词
立冬谚语 你知多少?
立冬的历史风俗和趣闻
立冬和入冬是一回事儿吗…
立冬的气候特征(1)
立冬的气候特征(2)
立冬节气的由来
立冬节气的习俗
最新热门    
 
立冬后如何养生?

时间:2010-11-03 11:56:38  来源:不详

这个星期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了。立冬时斗指西北,太阳黄经为22.5度,时值公历的11月7日前后,习惯上,民间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又该有选择地摄取哪些食物来保养自己呢?本期《服务区》从饮食起居等方面为您提供立冬前后的养生资讯,在初冬季节来临之际,为您和家人送上一件贴心“冬衣”。

补冬吃参有讲究

冬季进补,吃人参最好,但怎么吃可是有讲究的。怕冷的人吃红参,怕热的人吃白参,高丽参不是治疗疾病的万能药,但却是我们保持健康的关键。来看一下这些参类怎么吃吧!

人参养心安神

人参被古人称为神草,能医治的毛病涉及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五官科等,功能之广,药效之神,是所有中药望尘莫及的。现代科学实验也证明人参有十多种药理作用。最主要的作用是对心脏,可以说是强心剂。

吃人参神气好力气大,养心安神。力不如前的人吃人参最好。

市面上人参的种类很多,怎么区分呢?白参加工的工艺会简单一些,价钱会便宜些,而红参加工的工艺复杂些,价钱会贵一些。不过,吃参不讲贵贱,最重要的是看哪种参更适合你的体质。比如怕冷的人,冬天睡在被子里,脚都不敢伸直,最好吃红参,兴奋作用强,增添阳气;怕热的人,夏天有时热得没地方躲,应该吃白参。人参千万不要吃错了,尤其是怕热的人吃红参,等于火上浇油,会上火的。

高丽参增强免疫功能

对许多自认为健康的现代人来说,人参似乎是要敬而远之的东西,但作为韩国人参的高丽参却正在改变着人们对人参的误解。高丽参中富含一种名叫皂角苷的特殊成分,它们能通过新生DNA和RNA来抑制机体衰老并能刺激血纤维蛋白溶酶活动。高丽参不是治疗疾病的万能药,但却是我们保持健康的关键。

皂角苷成分具有促进肝细胞的蛋白质合成和肝细胞再生的作用,具有改善、预防肝功能障碍的效果。研究还发现,服用高丽参具有改善精神和身体的执行能力、恢复情绪及适应性等效果。

高丽参同时含有降低血压和提高血压的成分,所以对血压呈现双向作用,并且还能有效地改善血脂代谢。另外,高丽参还具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可以缓解糖尿病人的病情。

高丽参不是只对特定脏器有效,而是具有将整体身体功能向正常化调理的各种效果,这已通过许多药理实验得到了证实。但若是仍担心体内火大或体质上有不适应,建议先少量服用让身体逐渐适应。

人参的吃法

人参怎么吃?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要小剂量。古代皇帝吃参很有讲究,每日一钱天天不断。据记载,乾隆、康熙皇帝吃参非常有规律,每次一钱,相当于现在的3克左右。有人一次狠命吃一支人参,结果胸闷腹胀、血压升高,甚至流鼻血。这样的剂量正常人的身体怎能承受?

二要久服,四季进补,长期调理,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

三要隔水蒸炖。许多人不管吃西洋参还是别的什么参,都是切片含服或冲泡着喝一整天,效果其实都已经被大打折扣。最简单的方法,把参盅放在茶壶里隔水炖,听到水开的声音,马上把火关小,总共炖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了。最好的炖人参工具是专门的电热炖锅,可设定时间,非常省事。

四要早晨空腹服用。早晨空腹服用人参效果最好,效果是中午的10倍,晚上的20倍。人参有双向调节作用,早上吃下去,使白天更兴奋,更有力气。如果晚上吃,就容易造成兴奋,烦躁失眠,有害身体健康。

酒适量茶有别

饮酒要遵循规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