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企管界的“国学风”(1…
企管界的“国学风”(2…
绥化学院举办国学讲座
国学教育走进北林校园
读国学经典之精华育国家…
第四届中国学论坛在上海…
“小学国学教材、教法”…
“2010国学论坛”在武汉…
“国学”之忧:企业家为…
“领导干部与国学普及”…
最新热门    
 
提倡国学需要亲力亲为

时间:2010-11-12 11:28:11  来源:不详

孟子曰:“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由己饥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禹是为民治水的大圣人;稷,五谷之神。这句话用大白话说就是禹一想到天下还有受水患之苦的人,就像自己也溺于水中一样着急;稷一想到天下还有人忍饥挨饿,就像自己忍饥挨饿一样着急。

毛泽东在他的《为人民服务》中说:“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毛泽东的这段话有三个递进的逻辑层次:

1,“不管什么人”,包括了好人、朋友、坏人、敌人;我们的许多领导就没有做到这一点;习惯只听“身边人”“抬轿子的人”的话;换言之,习惯以人划线,结果当然是作茧自缚,把自己也弄到阴沟里去了。

2,“只要你说得对”“对人民有好处”,这是以是非曲直,正确与谬误划线,而不是以人划线。

3,“改正”、“照办”,不是做样子、走过场;而是闻过则喜并立即付诸于行动。

我们拿毛泽东的这个思想来评价孟子的这段话,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都应该向禹和稷学习呢!

学习什么呢?

1,学习禹和稷忠于职守,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用现在的术语讲,就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2,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把人民的疾苦视为自己的疾苦。三皇五帝,迄今几万年矣,他们的思想行为仍然与我们今天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不差分毫;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不是吹的!范文公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源盖出于此乎?

现在,我们有许多领导干部,与同僚争宠,与百姓争利,与商人合污实在愧为禹、稷之子孙!

我们倡国学,继传统,许多人并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国学?什么是传统?再加上有的文化人把国学说得不食人间烟火;把传统说得不合时宜;只是顶了这样一个名目在哪里忽悠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