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读国学经典之精华育国家…
第四届中国学论坛在上海…
“小学国学教材、教法”…
“2010国学论坛”在武汉…
“领导干部与国学普及”…
塘沽举办第二届孔子文化…
兰州大学举办首届 “国…
建构中国文学的原始模型…
传承国学 小朋友穿汉服…
“国学天才”是谁编的造…
最新热门    
 
“国学”之忧:企业家为何感叹不如日本人

时间:2010-11-08 11:20:27  来源:不详

去杭州参加一个会议,在回来的火车包厢里邂逅了一位杭州萧山的民营企业家。我们年龄相仿,很快就聊了起来。他听出我是山东人。他说,他就是去孔子的故乡、山东的曲阜师范大学听国学课的,每个月都要去一次,一次三天,听一位博导讲国学。他告诉我,他的企业是生产空调设备的,资产十几个亿。但是这几年以来,他很困惑,企业做得越大,越感觉自己人文功底的匮乏。甚至,他去日本、美国等地考察时,发现那些企业家运用我们的国学知识管理企业得心应手,自己反而成了门外汉。尤其是日本,他每次去都会受到极大的震撼,很多时候,听人家给我们讲自己老祖宗的学问,实在是无地自容。

 

  对于我们这些中年人来说,国学知识的匮乏是自然而然的,我们读书时课本上的国学份额很少,几篇古文,几首古诗而已。现在我们孩子的教科书里国学的分量有多少呢?我拿出来孩子用的六年级语文下册课本,发现有2篇文言文《学弈》《两小儿变日》,然后就是放在最后的10首古诗词。国学共计占了12个页码,不到总页码174页的十分之一。我又看了初中的语文教科书,发现国学所占的比重基本也是如此。

 

  看看日本的教科书吧。我从一位旅日学者的一篇文章中看到了这样的介绍:在日本的一本中学语文课本中,有关中国国学的内容,有“中国的诗”、“中国思想”、“中国散文”、“中国历史”四部分。中国的诗,在这本教科书中出现的有曹植一首、陶渊明一首、王翰一首、崔颢一首、王维两首、王之涣一首、王昌龄一首、李白四首、杜甫四首、柳宗元一首、白居易两首、杜牧一首、李商隐一首、王安石一首、苏轼两首、陆游一首。而且每首诗都是汉文书写,用日语注音,并且对词句有注解,诗的最后注明选本如《唐诗三百首》等。中国思想部分,分别是《论语》、《孟子》、《老子》和《庄子》的选注。中国散文部分,有郦道元《三峡》、韩愈《殿中少监马君墓志》、柳宗元《钴鉧潭记》、欧阳修《张仆射》和蒲松龄《种梨》。此外,用李白《早发白帝城》一诗作为郦道元文章的参考,用干宝《搜神记》中《徐光》一篇作为《种梨》的参考。中国历史部分共有五篇,四篇来自《史记》,分别是“陈胜”、“窦皇后”、“老子”和“田单”,一篇是来自陈寿《三国志》的《诸葛亮》。全书正文是254页,中国的国学部分整整100页,占全书的五分之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