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贵州猴鼓舞:“猴王”仅…
全球动漫业智囊聚首杭州…
贵州赤水河流域发现新石…
贵州赤水“闻过则改” …
从菅原道真看日本平安朝…
贵州荔波县名被抢注“商…
贵州贵阳甲秀楼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最新热门    
 
贵州道真县发现三叠纪时期古生物剑齿象化石(图)

时间:2010-11-17 11:28:38  来源:不详

发掘现场。

11月13日,道真县桃源乡一个村民在挖地基时,发现三叠纪时期古生物化石。经初步鉴定,这些古生物化石为剑齿象化石。

据介绍,当天下午5点过,家住桃源村奚家组的村民奚永旭来到派出所反映,他家在修房屋挖屋基时挖出了像化石一样的东西。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设置警戒线保护现场,在照相固定现场后,将现场挖掘出来的疑似化石物质进行妥善保存。

发现化石的地方位于桃源村溪家组一个坡度约45度的山坡上。奚永旭介绍说,挖掘机将小山坡挖了约10米深,将山坡削出一个约100平方米的场地后,工人又继续挖下约30厘米时,挖出了一些像大型动物牙齿等骨骼的石头。

挖出化石后,省文物考古所立即派出考古专家翁泽坤等人前往道真桃源乡进行调查。考古专家对挖掘出的头盖骨、牙齿、牙床和下颌骨等化石进行了初步鉴定,认定挖掘出的古生物化石系距今约40万年前的三叠纪时期大型哺乳动物化石,并初步确定为剑齿象或龙马象的化石。

考古专家称,发现化石的地方具有保存完整化石的地质条件,有望能挖掘出一整具剑齿象化石。目前,化石考古挖掘仍在紧张进行中。

相关链接

剑齿象是古代哺乳动物的一属,属长鼻目。化石主要发现于亚洲和非洲。最大的剑齿象有9米多长、四五米高,体重数十吨,以草食为主,每天食量达10吨至20吨。中国的剑齿象化石迄今为止已发现8种,其中以东方剑齿象多见。它们数十万年至数万年前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沼泽和河边的温暖地带,是继恐龙之后的“巨无霸”。

挖掘出来的化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