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部儿童国学舞台剧《毛…
毛泽东诗词名句基本都和…
“红学”百年一瞥:毛泽…
9月19日 民间音乐家阿炳…
9月9日 胡愈之诞辰 侵华…
9月6日 毛泽东赠柳亚子…
浅谈毛泽东的“忧患意识…
纪念诗人艾青诞辰100周…
毛泽东:干革命不得不丢…
毛泽东工艺塑像限定用3…
最新热门    
 
《毛泽东诗词传奇》:品读毛泽东情感世界的写真

时间:2010-11-19 11:13:08  来源:不详

新华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毛泽东诗词传奇》(以下简称“传奇”)是罗胸怀继《中国空军纪事》和《中美空军较量》之后的又一力作。罗胸怀是一位传记文学作家,擅长纪事,他的纪事风格大约与他有过军旅生活相关,简捷,实用,集约,不拖沓,好像总能感受到某种历史的铿锵节奏。他的书既有时间的散发力,又有空间的聚合力,总能亲近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和社会责任,而又能不断地带动读者悠远的思绪。

  

  《传奇》以诗词为历史结点,有传奇而不猎奇,不纷不扰,不枝不蔓,展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才与其超凡人生的壮美结合。此前,我每每读到毛泽东的诗词,潜意识里总会很不自禁地要先停顿下来,逗留一阵在毛泽东的政治生涯里。而论及到他的政治生涯,随着历史信仰的延展,总不免会遇到不同世界观的评判。也就是在此时,我的思想又会随之骄傲起来,毛泽东是诗人啊!他的诗才无与伦比,他的诗词艺术的穿透力更是不屑东海扬尘,是永远也不能被折损的。读了《传奇》,使我更是加深了这份景仰。

  

  有人说,毛泽东诗词是他戎马生涯的艺术,这应该只说对了一半。还有一半是我从一代教育家杨昌济先生的一副对联中感悟到的。《传奇》第八章讲到杨昌济写了一副对联自勉:“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拄长天。”从毛泽东所受杨先生的影响来看,这对联里的意味正是深长,教育家实现了他的人生理想,他没有食言,他怀才有遇——他栽育出了毛泽东这样的拄长天的“大木”。也就在这里,我有了半个感悟,毛泽东——一棵拄长天的“大木”,其根脉绝不在浮表,定然是从历史的厚土中来。从毛泽东的《七绝·呈父诗》、《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等诗中,你不能不为毛泽东意气里的广达和高远而感怀。

  

  云开衡岳积阴止,天马凤凰春树里。

  年少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

  洞庭湘水涨连天,艟艨巨舰直东指。

  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

  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