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红楼梦学会成立三十年 …
红学漫谈:曹雪芹长眠何…
红学家在新红楼演的什么…
维基版红楼梦首发 红学…
试析红学考据:失去想像…
红学家痛批新《红楼》:…
陈桥驿:一生作伴《水经…
兵马俑一号坑发掘出“红…
秦兵马俑一号坑新出土一…
红学泰斗周思源:别把文…
最新热门    
 
“红学”百年一瞥:毛泽东评红自成“一家言”

时间:2010-9-28 11:16:34  来源:不详
自从李少红版电视剧《红楼梦》亮相各卫视频道以来,质疑声四起。大段旁白、“额妆”造型、表现方法,皆成为人们抨击对象。 
  有学者指出:拍得不够好,一大原因是编导“被学术之争绑架”,艺术创作受到束缚;对电视剧《红楼梦》的讨论,也再次引发人们对红学流派的关注;本文无意评判电视剧《红楼梦》是非优劣,旨在对研究《红楼梦》的红学流派作一番梳理。
  学百年一瞥
  从笑话到显学 
  现在一提起“红学”,人们马上就会条件反射般想到《红楼梦》。“红学”今世的确如此,而其“前生”则是一个笑话。据徐珂编《清稗类钞》所载:嘉、道两朝,则以讲求经学为风尚,朱子美尝讪笑之,谓其穿凿附会,曲学阿世也。独嗜说部书,曾寓目者凡九百种,尤精熟《红楼梦》,与朋辈闲话,辄及之。一日,有友过访,语之曰:“君何不治经?”朱曰:“予也攻经学,第与世人所治之经不同耳。”友大诧。朱曰:“予之经学所少于人者,一划三曲也。”友瞠目。朱曰:“红学耳。”原来,“经”字的繁体字是“經”,去掉“一横三曲(巛)”就成了“红”字。这则笑话不胫而走,在文人中流传开来。
  今非昔比,当年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朱子美戏称自己治“红学”时,断然想不到“红学”会成为一门显学,有专门的研究所,专门的研究刊物,外加一支庞大的研究队伍和无数粉丝:“红学是一门最具群众性的学问,它拥有的研究队伍和读者,可能远比其他学科的人数要多得多”(人民文学出版社《红楼梦》校注本三版序言)。“红学”兴盛,除了小说本身魅力无穷,还有不同时代社会因素参与其中:从远因看:“现代中国思想文化舞台上许多第一流的人物都程度不同地卷入红学,如王国维、蔡元培、胡适、鲁迅、陈独秀、顾颉刚、俞平伯、吴宓、陈寅恪、沈从文、郭沫若、王力、巴金、茅盾、冰心、张爱玲和林语堂等”(刘梦溪《红楼梦与百年中国》),名人效应,不可小觑;“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亦枉然”,余风犹存;从近因说:自从1954年文化界批判俞平伯《红楼梦研究》,到1973年,由《红旗》杂志发动全国评红运动以来,《红楼梦》就成为中国文学中使用最频繁、地位最显赫的政治道具。“在中国,没有一部小说,像《红楼梦》一样激起那么多人的研究兴趣,没有一部小说的研究像《红楼梦》一样曾激起波及全国的政治风暴,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刘宜庆《俞平伯:被批判的红学家》)。
  流派有新旧 往来成古今
  鲁迅在《〈绛洞花主〉小引》一文中说,《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正因为“眼光”不同,理解不同,围绕《红楼梦》,研究流派也不同。
  旧红学流派主要有评点派、索隐派、题咏派。评点派代表人物为脂砚斋。中国文学评点派起源于明代中叶,如金圣叹批《水浒传》、毛宗岗批《三国演义》、张竹坡批《金瓶梅》等,相沿成习。脂砚斋采用这一手法最早对《石头记》加以评点,其批语亦随《红楼梦》抄本正文保留下来。尽管专家说法至少有四种,人们至今尚无从确认脂砚斋到底是何方神圣,但从批语可知他与曹雪芹关系密切。此派人物还有王希廉、姚燮、张新之等。
  索隐派又称政治索隐派。代表人物有王梦阮、沈瓶庵、蔡元培等。所谓索隐即透过字面探索作者隐匿在书中的真人真事,从小说的情节和人物中考索出“所隐之事,所隐之人”,有《红楼梦》隐明珠家事说、张侯家事说、和珅家事说、傅恒家事说。蔡元培认为《红楼梦》是“康熙朝之政治小说”,书中本事是“吊明之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