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台湾词坛泰斗庄奴…
中国动画电影“泰斗”特…
奥斯卡特效“泰斗”赞中…
《红楼梦》、“红学”与…
红学的考证与考证的红学…
新红学考证派的奠基人(…
新红学考证派的奠基人(…
最新热门    
 
红学泰斗周思源:别把文化变成金钱的婢女乃至妓女

时间:2010-5-19 11:32:25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思源: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红学泰斗。

  名人故里之争愈演愈烈,不论是历史上真有其人的诸葛亮、李白等,还是小说家们虚构的人物孙悟空、董永等,乃至负面人物“淫棍”西门庆,都有人争当同乡。

  著名学者周思源对于这一风气表示担忧,他说:“把文化当作利益的奴隶,任意支使,不仅是不健康的文化观,也是不健康的经济观。绝对不要让文化屈从于金钱,把文化变成金钱的婢女,乃至妓女。”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

  晨报:现在很多地方都在争做名人故里,您怎么看?

  周思源:最近有很多这样的新闻,我也看到了不少。我觉得,这个事情,首先要摆正一个出发点?为什么要争名人故里?是为了传承文化,还是别的什么。现在很多问题从出发点上来说就是不对的,争名人故里的出发点不是文化的,前些年有一句话叫作“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的问题是连经济都算不上,是纯粹的追逐利益,出发点首先不正。

  晨报:错在哪里?

  周思源:争夺名人故里,很多时候是为了逐利。逐利无可厚非,但是要有方法。这种逐利的背后是把文化当作金钱和利益的奴仆,任意支使。这种文化观和经济观是不健康的。

  搭上一点儿就夸大

  晨报:对待名人故里,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周思源:如果是真的名人故里,那么适当地整理、发扬是应该的,对于文化的弘扬,对于地方本身都是一个好事。但是要适当,花巨资去做就不值得了。

  晨报:那么如何判断是不是真的故里?

  周思源:判断是不是真的故里,基本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立足于文物、文献之上,要有充分的证据,不能夸大其词甚至是任意虚构。但凡搭上一点儿边就说是名人故里,这是不对的。有些时候可能这个人在某个地方生活过、经过过、停留过,就说是他的故里,有的时候可能有某个证据证明这个人在这里,但是却不能充分证明这就是故里,这些都不能认定为名人故里,证据不仅必要,而且必须要充分,才能最终认定。

  不要糟蹋了城市

  晨报:现在名人故里之争似乎泛滥了,不但孙悟空等虚拟人物被争,就连西门庆这样的人也有人争?

  周思源:西门庆的事情我也在媒体上看到了,实在是无聊透顶了。名人故里的问题不能庸俗化,就说西门庆,它反映出来的是某些当地领导,某些文化人本身的品位和品格。我想说的是,不要再糟蹋那个城市,那个地方了,也不要再糟蹋自己了。

  晨报:西门庆来源于《金瓶梅》,这两者的区别在哪里?

  周思源:《金瓶梅》作为一个文学作品,有它的文学价值、文化价值乃至社会价值。我们知道,《金瓶梅》对于我们认识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有着很好的补充。但这并不能说西门庆也有价值,这是两回事,西门庆是一个淫棍,他不值得人们去争,争西门庆故里,只会降低自己的品位。

  不如给百姓做点儿好事

  晨报:很多地方为争、建名人故里,不惜花费巨资,您怎么看?

  周思源:这些钱是哪里来的,是纳税人的钱,不应该乱花。如果说确实是名人故里,那么稍微的修葺、保护也有必要,但是不应该花费巨资,这不是投资。有的地方整亿的钱投下去,有这些钱给老百姓做一点好事多好。

  晨报:那么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

  周思源:政府应该有清醒的头脑,现在这种风气愈演愈烈,我的观点是,此风不可长。为什么呢?不仅仅是花很多纳税人的钱,而且,有些地方花这么多钱做了什么?修一些假建筑,做一些假古董,导致假文化流行。而且还容易滋生腐败。

  学者要有骨气

  晨报:故里之争,往往有很多专家学者在里面推波助澜,您怎么看?

  周思源:确实如此,据我所知,一些地方请许多专家学者去,开个会,好吃好喝,有时候还给点儿钱,让这些专家学者为他们做证明。有的学者事先不知道,去了以后发现这个问题,会开口反对,但也有的就随声附和了,还有一些默不作声,其实也就是默认了。

  晨报:那么学者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周思源:学者必须要有道德、价值上的底线,要有骨气。骨气是中国文人传统的精神内核之一,你不能因为人家请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