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畏缩的心态——浅析王闾…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
试论赋体文学创作手法对…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试析元遗民诗歌创作特征…
试论北宋“临江三孔的诗…
“羊羔体”见证文学惨淡…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网友调侃“羊羔体” 口…
关于诗歌建设与理想——…
最新热门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致敬陆游接续古典诗脉(2)

时间:2010-11-19 11:13:33  来源:不详

当代诗人致敬陆放翁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些堪称脍炙人口的名句,都出自南宋杰出的爱国诗人陆游(号放翁)笔下。除了鬼斧神工的诗歌技巧外,陆游一腔忠心的爱国精神和诗以言志、“养气以求工”的创作主张更让他名垂青史、泽被后世,影响了数百年的中国诗歌史。

在陆游逝世800周年之际,第四届“诗歌人间”活动将主题定为“诗脉永续:向陆游致敬”,相隔800年的时空,向这位诗人所代表的古典诗歌传统和椎心泣血的爱国精神致敬。

陆游诗歌中,那种横戈铁马、气吞残虏的英雄气概和“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的牺牲精神是否映照出了当代诗歌中的某种无力和苍白?以陆游为代表的古代诗人在坎坷人生经历上进行的丰富创作实践,对当今诗人有何启示意义?当代诗歌创作如何承接和续传中国古典诗歌的精神血脉,从而在诗歌思想和艺术表现形式上继往开来,取得新的突破?这些话题都有望成为11月27日举行的诗歌研讨会上的热点话题。

本届“诗歌人间”活动以陆游和他的诗歌为由头,却并不拘泥于此,而是力图触摸和探寻陆游所代表的那股中国传统诗歌的“诗脉”,从中提炼出足以成为当代诗歌乃至当代文化营养的精神内核,以古鉴今,借着对传统的梳理和继承,厘清当前诗歌创作的思路和方向。其主要目标是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推动当代诗歌发展,实现“诗脉永续”的理想。

“诗”星璀璨吟哦名篇

每一届“诗歌人间”活动中,一场“你方诵罢我登场”的诗歌朗诵会都是少不了的,也深受深圳诗歌爱好者们的期待。今年的“诗歌人间”也不例外,受邀来到今年“诗歌人间”活动的二十多位诗人都将带来他们的代表作,通过亲自登台朗诵,准确传达诗中的深邃意境和美妙节奏。

此次来到“诗歌人间”的诗人们,涵盖了“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等不同的年龄层。他们来自昆明、南京、厦门、哈尔滨、深圳、海口等五湖四海的不同城市,有的甚至来自不知名的县级小城。然而,他们的诗歌,却具有中国诗坛最丰富的代表性。

从韩东、于坚、杨克、何小竹、桑克等诗坛中坚,到周公度、刘春、潘红莉、肖水等近年来崛起的诗坛新生力量,再到李少君、陈仲义、耿占春这样的“跨界”诗人,还有孙夜等本土诗人,参加今年“诗歌人间”的二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