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出…
“朱熹”纪念邮票本月首…
重构历史与建构文化身份…
朱熹的生日和曹操的珠,…
漳州平和“太极”古村落…
两省四地争夺朱熹故里 …
朱熹后裔捐资50万元建设…
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72疑冢”辨:受南宋朱…
中国邮政将发行朱熹诞辰…
最新热门    
 
论述朱熹和宋代理学的精品力作《〈近思录〉研究》正式出版

时间:2010-11-23 11:10:42  来源:不详

  《近思录》是南宋著名理学大师朱熹和吕祖谦合作,从北宋“道学四子”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著作中,选取“关于大体而切于至月者”分类编纂而成的一部理学名著,被国学大师梁启超列为国学必读书之一,影响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学界八百多年,并被翻译成德文和英文传入欧美等地区。

  《近思录》既是一部古代哲学选辑书,更是一部理学入门教科书,是学习、研究宋元明清理学基本内容和框架体系的必读书。不仅如此,书中所论,不乏精华美谈,对于今后人修身养性、明理正心、提高素质,也颇有助益。但是,古人已感此书难懂,今人研读更加困难。因而姜锡东教授在前贤时哲诠释发明的基础上著成《〈近思录〉研究》一书(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将其心得体会奉诸博雅君子,以求教而共勉。

  只要人们读书,总会得到一些感悟。读好书,读名著,感悟更多。一目十行地浏览,字斟句酌地精读,收获大不一样。作者只一读就爱不释手地喜欢上了《近思录》这部经典名著,在本书的后记中,姜先生深情的写道:“在此,我要衷心感谢《近思录》。是它,陪伴我度过人生一段很特殊很艰难的时光。在那段时光里,《近思录》就像我在戈壁沙漠孤独旅行中与我相伴相随的美丽女神,就像为我在浓雾阴霾中迷茫无助时指路的智慧长者,就像在漫漫长夜中为我抚平创伤的温柔天使”。

  从1175年《近思录》初稿修订、翌年刊印以来,对这部哲学名著进行注释、研究者,络绎不绝,各种论著,多达数百种。这些论著,各有特色,各有优缺点,总体上看,逐句逐段注释、解释性的论著多,研究性的论著少。最早对《近思录》展开研究的,正是本书的两位作者朱熹和吕祖谦。他们对这部书的篇章结构、主要内容、价值功能、研读方法做了简短概括性的论述。在日常教学、谈话、通信中,对《近思录》中部分卷次、条文做了解说。在朱熹之后,南宋后期研读《近思录》者,为数甚多,撰有专书者七人,都是注释类著作,其中,朱熹再传弟子叶采倾所作《近思录集解》,堪称翘楚。元明时代,无精品可言。清代成果,至少有十余种,多为注释性质。其中,茅星来《近思录集注》、江永《近思录集注》、施璜《五子〈近思录〉发明》,水平较高。近现代,在西方学术文化思想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学术文化迅速衰微下来,对《近思录》的研究也是如此。当代大陆和港台学者,出版或发表有关《近思录》的著作二十余种,专题论文十余篇,形成《近思录》研读史上一个新高潮。这一时期关于《近思录》的著作,大致包括五种类型,除出版《近思录》古注书影印本、《近思录》点校本、《近思录》注释本外,专题研究也有了一定进展,从《近思录》的成书时间、版本、传播情况的考察,到对思想内涵的整体把握,都体现了学术研究的新发展,所不足者,内容较为简略,许多问题未展开论述,也没有密切联系古今社会历史实际。

  本书共分为导论和正文十七章。在导论中,作者从直接动机和深层原因两个方面对《近思录》的编纂背景和动机做了考察,并确定《近思录》的编撰历经十三年,成书于1175年。作者用力最多,篇幅最大的是正文前十四章,作者依照《近思录》十四卷体例编排,凝练诸卷内容,选取朱子原话作为标题,全面解读和分析评论了诸卷中选录的文献,更深刻、更贴切的阐释了《近思录》原文之思想内涵和历史价值,注意避免从思想到思想的研究,注意与古今社会实际相结合,厘清了理学“北宋五子”的理学体系,并创新性的提出:朱熹、吕祖谦编撰《近思录》,其架构和体系,虽然明显受到《大学》三纲领、八条目的启示和影响,但又有自己的创新和变异,而从《近思录》的谋篇布局,也可反映出朱熹理学思想的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