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1月25日 现代文学家巴…
人文学者不可丢“三气”…
宋代科举与文学研究——…
关于王士祯“神韵说中文…
关于柏拉图的理想国中诗…
《水浒传》与前代文学创…
试论赋体文学创作手法对…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浅谈“篇不谋而合,辞不…
浅析明代广西作家张鸣凤…
最新热门    
 
“文学青年”爱扎堆儿

时间:2010-11-28 11:57:48  来源:不详

80年代初期,王蒙写了一篇用现在的话来说很热议的文章《切莫拥挤在文学小路上》,告诫和奉劝“文学青年年”走更多的成材之路,社会需要更多的人从事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当年我们把喜欢文学、学习写作,当成一个美好的梦去追求,“文学青年”这个久违了的名词,是我们这代文学追梦人的别称。

“新华作家QQ群”的很多作家都是从那个时期的“文学青年”走过来的,即便没有经历过当年“拥挤的文学小路”,至少都做过或正在做着“文学青年”。我想,恐怕是因为做过或正在做着“文学青年”,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怀有美好的“文学梦”,所以聚在一起,聚成了这个“新华作家QQ群”。

80年代末在徐州的一个笔会上我认识了一位漂亮的枣庄女孩,好像是中医院的,对她留下了好感,笔会结束后通了几次信,仅仅只是邮政“鸿雁传书”的年代就渐渐断了联系,现在连她的样子都记不起了,一直觉得是件憾事。后来的笔会,也认识了许多的文友,现在一个都没有了联系。感谢河北的仲夏,他弄了个“新华作家QQ群相册”,让我记住了“传说中的深圳作家张夏”,欣赏了“做了才女不算,还要做美女的北京作家付秀莹”,对话于江苏作家冯光辉,敬仰博学多才的浙江学者沙牧老师……

真诚,是我有感于新华作家QQ群的可贵之处。有次一位群友发了一个链接地址在对话框,让别的群友欣赏辽宁老作家孙守仁的小小说《一棵梨树》,我发表意见是作者有生活,但故事的高潮没表现出来。没想到深圳的女作家张夏的批评大胆、真诚,她说孙老师根本没在农村生活,他的小说都是这个味。当时我真捏了一把汗,不知孙老师会不会不高兴,因为网友之间相互“攻击”的现象在网上太普遍了。但孙老师很君子,没有不高兴的表现。

我感到了群内成员之间持有的真诚,明白了为什么“新华作家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坚持要每个成员实名或公认的笔名进入群内。

群内的作家不乏名人,有点击达四千多万次的中文博客百强博主周碧华,深圳最高产的财富作家、八年里创作了30多部长篇小说的丁力,许多作家都梦想入选一次的《小说选刊》的编辑付秀莹,集作家、历史学家、著名传媒人、文化实业家于一身的刘继兴……我因此惟恐班门弄斧,在群内很少发言。群主说:你也有才呀。为人谦虚好,可也不能太过了。于是我开始在群内大胆地发言,群友也热情地与我答话,并没有人小瞧我。

现在的报社一般不寄送样报,不是本地的报纸又买不到,对于作者来说是件遗憾的事,我很多的文章不仅没有样报,甚至连稿费也没收到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家报纸发了我的散文,我抱着试试的心理给内蒙古的群友雨琴留了言,请她帮我寄份样报,雨琴很快回复第二天去办这事。第二天雨琴给我留言,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报刊亭却没有我要的报纸,只好让她老公去单位找找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