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未都:文物让我上瘾 收…
2010华人收藏家大会显示…
收藏家的寻宝故事:淘宝…
收藏家的寻宝故事:淘宝…
藏家吁国家对造假动刑 …
他的笛音美丽悠远——记…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泥人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
三千件古文物精品展现齐…
收藏专家:“专家”搅局…
最新热门    
 
收藏家孙文雄:国际化的老北京记忆

时间:2010-11-29 12:54:03  来源:不详

德国监造、广东生产的乌鸡白凤丸

英美烟草公司生产的前门牌香烟

天津盛锡福总号帽盒

一提起“北京记忆”,或是“老北京物件”,恐怕很少人能够联想起美国货、日本货、天津货、上海货……但在民国时期,正是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构成了北京老百姓生活的重要部分,成为了不可忘却的“北京记忆”。

60岁的孙文雄是京城有名的杂项收藏家,今年刚从英国驻华使馆退休。作为一个“老北京”,孙文雄一直想用收藏来重温自己的“北京记忆”。而在他上万件藏品中,就有许多来自外国或是其他省市的。它们中许多都出现在民国时期的北京,用孙文雄的话来说就是,“从小用这些东西长大的。”在收藏这些物品的过程中,他逐渐领悟到:北京的历史文化是全世界共同创造的。

孙文雄自幼在前门长大,父辈兄弟五人均在前门经商,父亲还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过,因而家里免不了有许多当时非常时髦的外国货。比如,他清楚记得家里用的缝纫机是美国盛佳牌的,生产于1899年。虽然家里这台后来遗失了,但孙文雄还是从别处找来了一台一模一样的。

在孙文雄的藏品中可以看到,当时诸如电扇、火柴等日常用品,都是用的外国货。甚至有些如今大家依然耳熟能详的品牌,最初也是外国货。比如著名的前门牌和哈德门牌香烟,都是生产“三五”牌香烟的英美烟草公司的产品。或许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与哈德门香烟更加亲近,英美公司当时还推出了一套“《西游记》风格”的烟草广告,其中“齐天大圣”孙悟空正拿着哈德门牌香烟。

除了外国货,外地货也是老北京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来自上海的暖壶和化妆品便是孙文雄重点收藏的品种,他展示了一个标注着“国民政府专利”的暖壶,厂家是上海光明水壶厂。

在民国时期,曾有多次“提倡国货”的号召,因此这个标语也印在了许多生活用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