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收藏家的寻宝故事:淘宝…
天价文集与作家的羽毛
藏家吁国家对造假动刑 …
楚简《老子》纠出历史谜…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泥人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
顾农:文学家的钟会
三千件古文物精品展现齐…
浅谈文学的自觉与作家的…
关于从我国古代待论家的…
最新热门    
 
收藏家的寻宝故事:淘宝常有意外时(2)

时间:2010-11-09 11:53:23  来源:不详

张雄雄:白木家具也有非凡价值

收藏一事,最诱人、最刺激的就是买卖双方斗智斗勇,拼的是知识与胆量。张雄雄是杂件收藏家,在文房家具收藏上就有多次意外的收获。有一天,张雄雄与一位朋友来到上海西区一家古典家具店,他的朋友喜欢硬木家具,询价后发现这路东西价格高得离谱,这几年楼市有调控,而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家具似乎一去不回头。正欲怏怏离去,张雄雄突然眼睛一亮,一具榉木香几很委屈地缩在一堆老家具中,几面上压了一块笨重的金砖,下面还塞进了一些不中看的杂物。但即使如此,还能看到香几的四条腿线条挺拔,内翻马蹄足和霸王枨毫发无损,素净的风格足见其本是文房用品。他询价后觉得店主并不当它一回事,就马上击掌敲定。随身带去的现金不多,他就前往银行取钱。店主在他走出门时对张雄雄的朋友说:那位先生大概是刚刚入道的吧,怎么会对白木家具如此感兴趣?而且也不还价。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具榉木香几是从一个名人家中流出来的,不仅器型典雅,而且文化含量也相当丰富,以材质来衡量肯定是低估了它。

让张雄雄自豪的还有一件清康熙年间的黑漆底彩绘香几、一件清早期红木香几。前者得来也有故事,四年前他与朋友在北京一家古董店里看到,张雄雄跟朋友说,这是一件山西大户人家仿宫廷的香几,值得收藏,但这位朋友没吭声。回上海后,他一直惦记着这件香几。前不久逮着机会再访北京这家古董店,看到那具黑底彩绘香几还蹲在角落里,于是以四年前原价购得。“看来北京人也没认识到这具香几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说。至于后者,他是在上海一家店里买的,店主刚从外地收来,翻一个倍出手。

    张雄雄买下后,前脚到家,后脚有一个台湾商人跟来了,愿意加倍请张雄雄转让,张雄雄说:我不是为了钱而玩收藏的。

    樊建川:一麻袋废纸中拣出了宋子文签名的支票

距成都不远的历史文化名镇安仁古镇上,有四川大地主刘文彩的庄园,但更吸引人的是由樊建川打造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其亮点是抗战文物系列陈列馆,包括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飞虎奇兵馆、不屈战俘馆、川军抗战馆、援华美军馆等分馆及抗战老兵手印广场和中国壮士群塑广场。

樊建川收藏抗战文物时还在部队当兵,而后考大学、毕业教书,然后从科长干起,最后官拜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就在他“官运亨通”时,居然乌纱帽一掼,“下海”了。然而就在生意越做越大时,他将巨额资金投向了文物收藏,决定以一己之力打造一个抗战博物馆。

为了征集抗战文物,他把日本作为收集的重要市场,数渡东瀛,与日本的收藏家争夺藏品,并在日本发展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