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著名出版家范用逝世 筹…
毕淑敏:读书如交朋友
“书模”走秀,能否真正…
考古学家的读书经:张廷…
深圳首创国内“知行合一…
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华文…
深圳文博会:分会场里的…
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
深圳文博会:从“文化事…
毛泽东的“读书链”:曾…
最新热门    
 
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开启书业年终盘点

时间:2010-12-03 12:23:30  来源:不详

作为深圳读书月品牌活动之一的“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日前在深圳举行,由此拉开了媒体书业年终盘点序幕。止庵、陈子善、马家辉、杨照等作家、学者及旅日作家李长声以专家评委身份参加评选,包括本报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读书版编辑记者亦从媒体角度参与此次活动。最终,《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巨流河》、《重新发现社会》、《国家记忆》、《苏联的心灵》、《1Q84》、《少年张冲六章》、《朝闻道集》、《观念史研究》、《红轮》从400本初选书单中经数次复选、现场评委自50本复选书单中投票脱颖而出,依得票多少分列“年度十大好书”,《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更以高票当选“年度推荐图书”。

 

    阅读话题方面,实体书店堪忧现状、鲁奖争议、电子出版势头迅猛等热门话题位列“年度十大阅读热点”。本届评选新增内容“年度致敬作者”花落已故诗人张枣,近年出版一系列优秀人文社科图书并在读者中口碑上佳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获评“年度致敬出版社”,已故出版家范用因编辑出版《傅雷家书》等经典读物、创办《读书》杂志以全票通过的优势获评“年度致敬出版人”,翻译家王以铸则因译介多部西方古典史学著作而获评“年度致敬译者”,在图书翻译质量每况愈下的现状下此奖显得别有意义。

 

    整个评选过程,评委们的观点既有默契也不乏分歧,最富戏剧性的莫过于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虽为30本终选书单之一,在“年度十大好书”评选中只得零票,不过在读者中极富影响力的他亦被提名“年度致敬作者”。新疆作者李娟今年先后推出两本新书,她以作品的清新风格与独特的阿勒泰风土人情俘获不少读者,多位知名作家也对其作品颇为认可,她的《我的阿勒泰》一书未能入选“年度十大好书”,但以遗珠之姿得到多位评委推崇,《张枣的诗》、《天工开物·栩栩如真》等佳作也有类似“遭遇”。

 

    据悉,明年一月份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