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绝学,不应成为“即将灭…
老少咸宜 我们爱国学,…
抢救和保护绝学系列报道…
抢救和保护绝学系列报道…
抢救和保护绝学系列报道…
国务委员马凯:复兴中华…
猿鸣鹤唳本无意,不知下…
阅报栏,不该成为被城市…
陈生玺:“道不同,不相…
吴越石:大学教师,不是…
最新热门    
 
绝学,不应成为“即将灭绝的学科”(2)

时间:2010-12-13 12:04:58  来源:不详



东巴文原片 

 

    困境:后继乏人 资金不足 
  2010年4月9日,一个噩耗传至中国社科院各位绝学学科负责人耳中:曾经破译了八思巴字这种人类历史上已经死亡的文字的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照那斯图先生因病仙逝。老先生的赉志辞世不禁让人们黯然神伤,情难自已,因为老先生一辈子未曾带过研究生,其骤然离去,意味着他所研究的这门学科将出现后继乏人的局面。体察省思,八思巴字所遭遇的困境再次为绝学的传承敲响了警钟。  
  今年9月,为加强梵文研究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社科院开始举办为期三年的梵文研习班,主办方本以为如此佶屈聱牙的一门学问,不会吸引太多人前来学习,却不曾想,在开班第一期,便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梵文爱好者踊跃报名。这让主办方意外之余颇感欣喜。“这一现象提振了我们对于绝学研究人才培养的信心。”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一位领导和记者谈及此事时,言语之中喜不自胜。 

    【众说“绝学”】   
  学者说:绝学不能绝  
  “认识绝学:它们是文化的基因”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副主任萨尔吉告诉记者,目前梵文课已经成了北大本科生的公选课,课堂经常爆满,学生来自哲学系、中文系、历史系甚至国际关系学院。这些学生并非是为好奇而来,而是因为梵文是他们专业不可或缺的背景知识。梵文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地一度盛行,对他们的文化影响至深,我们要和他们进行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必须了解他们的文化,而这就无法绕开梵语。  
  继承绝学:为往世更为将来“随着田野考古的不断发现,大量文物的释读恰恰需要古文字学一展身手。古文字学与我们现在的很多学科如历史学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学科常常要借助古文字学去找源头。”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甲骨文专家王宇信说:“‘绝学’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产,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我们有资格也有能力从事世界文明研究。只有更多地了解世界文明,我们才能更多地掌握学术上的话语权。”   [详细]  
  网友热议:绝学不能断在我们手上  
  冷眼观世界(光明网网友):人类历史上有可能出现过几次高度文明,最终都毁灭。如果今天我们不保护好自己的绝学,那么将来我们就有可能被新的人类进行考古和挖掘!  
  水东楼(搜狐网博主):我们不应该成为历史和民族的罪人。绝学保护亟待重视。  
  Ocean(新浪博主):据一位仡佬族文字的研究专家介绍,目前全国只有几个人懂得这种文字。资金投入不足和后备军培养不力都成为少数民族文字保护的障碍。民族文字的保护除了政府的支持外,青年一代的继承和民间组织的人力、财力都应该发挥作用。  
  Tiager(光明网网友):“绝学”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遗产,抢救“绝学”就是在保护和弘扬民族的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