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齐国内寻管子(2)
国内外专家对话“百年儒…
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揭…
三千件古文物精品展现齐…
首届尼山论坛国内学者座…
国内跨文化语用失误研究
湖南新化古墓壁画:女性…
国内首个专注文化传媒行…
学者称国内穿越小说无技…
国内电子书怎赢利?未来…
最新热门    
 
古齐国内寻管子(1)

时间:2010-12-15 12:07:27  来源:不详
 
 
管仲纪念馆前的管仲塑像


记者到了山东淄博才知道,当今社会上流行的一些时髦词儿,譬如诚信、和谐、与时俱进、民以食为天、公道、养生等等,统统源自于2500年前的齐国。辉煌一时并流传千古的齐文化,其魂其魄其精髓,也就是崇尚改革开放,追求务实创新,主张以智取胜,至今依然不乏其价值,可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当我们走近齐国古都淄博的山山水水,追寻那古老而智慧的文明之光,真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

寻访“中国长城之父”

在淄博市淄河镇附近的劈山上,记者登上了一段由石块堆砌而成的古老长城。这就是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齐长城。它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和“世界壁垒之最”。齐长城地处峭壁顶端,人迹罕至,2001年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大面积的齐长城遗址,这段尘封的历史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一路攀登,发现齐长城与秦长城不同的是,它的墙体全部为石块垒砌而成,石块之间没有黏合。石墙残存高度一般在1米至1.5米,均沿山崖而建。艰难地攀上四段倾斜80度的梯子,终于来到齐长城的制高点,这里是当年的烽火台。旁边有一大片石砌房屋痕迹,大约30余间。还有古时存水用的石砌水窖。据考古专家考证,这可能是当年齐国的兵营,但现存遗迹当是后世兴建。从岩石的风化程度看,可能在明清以前就有了。

放眼远望,齐长城呈“U”字形,分为高中低三层,错落有致。山的岩石也呈现层片状,和这些经历了两千多年风吹雨打的石块仿佛融为一体。有关齐长城的记载最早见于《管子》:“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早在春秋时期,它是齐国防御鲁国的利器;在战国时期,又见证了齐国的国力和军事优势。

相传公元前341年春,著名军事家孙膑取得马陵之役胜利后,带兵途经此地,人困马乏。他躺在一块巨石上,梦见此地有神泉,一觉醒来,立刻动手去挖,果然有甘甜的泉水涌出,孙膑挥剑写下了“梦泉”二字。后来,孙膑在此隐居多年,写下了著名的《孙膑兵法》。现在,梦泉已经成为山东知名的生态景区。游客可以在此品尝甘冽的泉水,感受古今的变迁,坐在凉亭品茗、小酌,领略寻古探幽的意境。

距梦泉不远的长城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